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48岁不来月经是绝经吗?这样可自查是否绝经

2018-02-26 08:58:22      

绝经是每个女人都会经历的,只是时间的早晚不同而已。一般认为,女性的绝经年龄平均为48岁。这就使得大家普遍认为,48岁不来月经就是绝经了。那么,48岁不来月经真的是绝经吗?怎样才算绝经呢?

48岁不来月经是绝经吗?

什么是绝经?绝经是指女性一生中最后一次来月经。什么时候是最后一次来月经?在大家的普遍认知中,48岁左右就是绝经的年龄。那么这是否意味着48岁不来月经就是绝经呢?其实不一定。

首先,绝经的定义是女性40岁之后,12个月不来月经,即满足1年不来月经这一前提,才可以把最后一次月经的时间当做是月经的开始。

其次,绝经是个倒推的概念。也就是说只有当某次月经后,1年没来月经,才能判断自己已经绝经。

因此,48岁不来月经不一定是绝经。如果满足1年不来月经这一条件,才需要进一步判断是否绝经。若不来月经的时间不超过1年,那么说明女性还未绝经,大可不必担心。且48岁长时间不来月经,但时间却不满1年,仍需考虑是否有怀孕的可能。

因为只要没有绝经,都有可能怀孕!有部分女性就是在接近绝经时,不知不觉怀孕的,而高龄女性不管是生育还是做流产,风险都极大。所以一旦出现不来月经的情况,建议女性朋友还是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这样可自查是否绝经!

前面我们提到,不来月经的时间超过1年才能算绝经。那么有没有其他方法可判断自己是否已绝经的呢?答案当然是有的。

在绝经正式到来之际,其常表现为月经紊乱,这又可表现为月经周期的延长。如原先的月经周期为28—30天,某个月的月经周期变成了60—90天,甚至是更长时间才来一次月经。但这种周期的变化又不超过1年。

与月经周期延长相对应的是月经周期缩短。可能之前是28—30天来一次,后来突然变成20天不到就来月经,甚至是一个月来几次月经。

如果这种周期延长或缩短的变化,超过7天,且出现了2次及以上。那么就可以认为这是绝经过渡期的开始,即围绝经期的开始。一般来说,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几年,才正式绝经。

因此,如果40岁以上的女性,突然出现了月经紊乱的情况,则应考虑是否准备绝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绝经 月经

48岁月经不来是绝经吗?

四十八岁是女性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坎,这个年龄接近五十岁,也是中年进入老年的开始,在这个年龄是容易出现更年期症状的,绝经也是有可能的。但是……详细>>

不来月经就是绝经了?绝经的5大症状要注意调理!

正常的女性每个月都会有月经,随着年龄增长,到一定年龄后会进入绝经期,绝经是指月经永久性的停止。从实质上来讲它是因为卵巢功能衰竭,无法分泌……详细>>

48岁月经不来是绝经吗? 绝经前有这几个征兆!

从我们的少年的第一次初潮开始,每一个月月经的来访都已经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绝经不可避免,它是由中年转向老年期的一个无……详细>>

绝经前的症状都有哪些?在绝经前会不会频繁来月经?

绝经主要是指女性卵巢功能衰竭导致出现的一种永久性无月经的状态,绝大多数绝经属于自然发生,极少数绝经是由手术和疾病治疗所引起的。在绝经前后……详细>>

月经不调是绝经的征兆

月经不调对于女性来说也不是很陌生,尤其是青春期的女性,这也算是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但是对于40岁左右的女性来说月经不调就不能简单的认为是……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