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女性更年期睡不好觉怎么办?

2018-03-20 17:24:40      

更年期是女性身体变化比较大的阶段,由于受激素的影响,情绪容易波动,还容易失眠。而且失眠对身体的影响是很大的。更年期女性遇到失眠的情况该怎么办?

睡前别做这几件事

1、晚餐少吃。早餐吃饱、晚餐吃少,对身体的代谢比较有帮助。营养专家都推荐晚餐要量少,但质量要高,尽量清淡,早点吃,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和多吃蔬菜水果。油腻的东西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导致入睡后消化系统还要“加班”。7分饱为宜,如果吃得太饱,会导致大脑过于兴奋和活跃,无法入睡或睡不好。此外,晚餐吃太多产气、辛辣、难消化的食物,引起胃部灼热及消化不良,也会导致失眠。

2、 睡前别玩手机

很多人睡觉前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刷手机,看看视频、刷刷朋友圈,于是就越看越不想睡,越看越睡不着。为什么呢?有研究表示显示,在本应就寝的时段暴露在手机等电子产品所发出的蓝光下,会抑制大脑内与睡眠质量相关的褪黑素的分泌,从而使人不能安睡。研究发现睡前使用手机2小时,将抑制约22%的褪黑素分泌。而少于7小时睡眠,将诱发心脏病、糖尿病,并提高癌症患病率。玩手机容易让脑子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一旦脑子处于兴奋状态的话,即使躺在床上,即使你多么地想睡,也很难睡着。所以,处于更年期的阶段,本来就已经睡眠不好的人,就更不要在睡前玩手机了。

3、睡前不要费脑

睡觉前尽量要动脑,让大脑得到休息,更容易帮助入眠。如果晚上有事情要处理,尽量早点处理完,入睡前为自己营造一个比较轻松的氛围,做比较轻松的事情,放松脑子,更容易入睡。如果脑子处于兴奋状态的话,时间长了容易形成失眠症。

4、过午不碰茶和咖啡

容易失眠的人都知道不要喝咖啡,对于更年期女性更是如此。咖啡是一种兴奋剂,不仅刺激中枢神经和呼吸系统,导致心跳加速,还有利尿作用,即使勉强入睡也可能夜尿频繁,没法睡好。建议更年期女性晚上不喝咖啡,对咖啡因比较敏感的过了中午就不要喝。除了咖啡,容易引起神经兴奋的还有茶,也尽量不要喝,茶也会兴奋中枢神经,平时容易情绪激动、浅眠、睡不好、体质较弱的女性,午觉之后还是不饮茶为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情绪不好怎么办?

经血量少,指月经来潮时经量较正常人为少,多因血虚、气滞、血瘀、寒凝血脉、痰阻等原因所致。详细>>

更年期失眠怎么办?

更年期失眠是因为更年期的到来卵巢的雌激素分泌会慢慢减少以及垂体促性腺激素反而增多,导致神经方面内分泌严重失调,身体某部分的反馈系统失去规……详细>>

女性到更年期要怎么办?

更年期怎么办?想要使自己的更年期情况有所改善,就要有所计划。首先科学化安排日常, 使得生活变得规律化。然后要坚持每天进行体育锻炼,减少脂……详细>>

更年期失眠由哪些因素引起 更年期失眠该怎么办

从生活中一些更年期提前的女性人群中发现:她们很大一部分是发现卵巢功能衰退了而没有重视,导致过早的闭经;还有些人是生活压力大,引起心理失衡……详细>>

更年期月经失调怎么办?更年期女性可多吃枣

多数更年期女性月经失调是正常的现象。但是有时或是一些疾病引起的,需要大家引起注意。那么更年期月经失调的原因是什么呢?女性应该如何做才能防……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