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子宫刮片疼吗

2018-06-12 17:35:49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包括宫颈和宫腔,子宫刮片一般都是指的宫颈刮片,宫颈刮片是从子宫颈部刮取少量的细胞作为样品,然后将样品细胞拿去检查,这个过程真的不会疼吗?

宫颈刮片疼吗

由于女性的宫颈神经对疼痛不敏感,所以宫颈刮片常常感觉不明显,因此不会太疼痛。也有部分做完宫颈刮片检查后会出血,如果出血较多的话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可能是刮片的时候医生没处理好,或者是其它疾病原因。

宫颈刮片检查结果怎么看

宫颈刮片使用特制的刮片,刮下宫颈脱落细胞后,将其涂抹在玻璃上,经过特殊的巴氏染色,然后在显微镜下观察。检查结果可分为巴氏I、Ⅱ、Ⅲ、Ⅳ、Ⅴ级。

巴氏I级说明正常涂片中没有不正常细胞。巴氏Ⅱ级说明涂片中细胞有异形改变。巴氏Ⅲ级说明涂片中的可疑癌细胞有核变质改变,但不能确诊,需要进一步检查。巴氏Ⅳ级说明高度怀疑涂片中有恶性的细胞。巴氏Ⅴ级说明涂片中有癌细胞,可肯定是癌症。

大多数女性的宫颈刮片结果是宫颈刮片I级或II级,这是比较常见的正常情况,或者是有轻度的宫颈炎。但是,宫颈检查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因为情况会改变,应该定期进行筛查。如果是巴氏Ⅲ级,提示宫颈炎更为明显,应定期随访,应积极治疗宫颈炎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当然,宫颈涂片检查更多的是初级检查方法,当可疑时,可以进一步进行阴道镜或宫颈活组织检查的病理诊断。

宫颈刮片检查注意事项

1、避开例假

女性在准备做宫颈刮片检查时,一定要算好小日子的时间,避开例假,例假期间做宫颈刮片检查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2、避免性生活

在准备做宫颈刮片检查前的24小时内,要避免发生性行为,以免影响宫颈刮片检查的结果。

3、阴道清洁

检查前的24-48小时内,不要对阴道进行冲洗,也不要做其他的检查。

4、炎症

如果本身有其他炎症的,最好是治疗好炎症之后再做宫颈刮片检查,才不会影响宫颈刮片的诊断率。

指导医生:安徽省无为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产科主任 钱扬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钱扬学
擅长疾病:
可治疗诊治妇产科常见病和多发病,可以独立做二、三、四类妇产科手术,对功血,更年期综合征,多囊卵巢综合...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刮片 子宫颈检查 子宫

子宫刮片疼吗?

子宫刮片其实就是宫颈刮片检查,听起来似乎很吓人,但其实是非常简单快捷的检查妇科疾病的手段之一。受检者在做子宫刮片的过程是一般是不会产生疼……详细>>

子宫颈抹片有什么检查作用

宫颈癌最近这几年成了女性朋友谈之色变的话题,再加上媒体及卫生部门公布出的患病率一次比一次高,不得不让大家刮目相看,于是表现在行动上就是纷……详细>>

子宫畸形有三病因 子宫后位多与仰卧有关

先天性子宫发育异常是生殖器官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种,临床意义亦比较大。两侧副中肾管在演化过程中,受到某种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可在演化的不同阶段……详细>>

子宫疼

子宫是女性特有的器官,主要作用是孕育胎儿。对于女性来讲,子宫的重要性是无可比拟的,同时子宫也是非常脆弱的。其中子宫疼就是特别常见的一个问……详细>>

预防癌症切掉子宫靠谱吗?

子宫是胎儿发育和成长的环境,也是女性十分重要的生殖器官。同时,子宫却又是十分脆弱的器官,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侵袭。近年来,子宫颈癌患病率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