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来月经到底能不能洗头? 那几天还有什么事情不能做?

2018-06-15 06:57:38      

在我们传统的思想里面在月经期间千万不能碰一些寒凉的东西,不然会导致月经的疼痛或者月经不调,家里老人一直说月经期间是不能洗头的,其实选择好水温,选择适当的时间去洗头是可以的,最重要的是这四件事才不能做。

月经期间不能洗头、吃凉的吗?

1、月经期间是尽量避免吃凉的,寒凉的食物进入身体之后会引起血液循环受到阻碍,从而导致经血不能排出体外造成气血不畅,不通则痛。虽然说原发性的痛经是与前列腺素有关系的,而前列腺素与吃凉的东西并无太大关系。但是寒冷的刺激也有可能从其他因素上加重痛经。如果你在经期吃过凉的东西已经肚子痛了,就不建议之后再接触凉的东西,例如冰淇淋和冷饮。

2、在月经期间也是可以洗头的,但是我们头部皮肤是比较薄的,洗完头之后大量的水分蒸发会带走头部的热量,容易受风着凉,从而引起头晕头痛的症状,所以一定要用温水洗头,洗头后一定要尽早吹干就可以了。

月经期间哪四件事情不能做?

1、月经期间不能献血

在月经期间身体会大量的流血,消耗了精神和体力,抵抗力也是比较弱。如果在月经期间献血的话,自身的血细胞不容易恢复,从而降低了身体的免疫力。月经期间女性的子宫内膜处于薄弱状态,身体容易受到损伤,免疫力下降,献血也会影响内分泌系统,从而导致内分泌失调。月经期间女性的血量已经很低了,如果再献血的话会让身体变得更加虚弱。

2、不能情绪的激动和过度的劳累

在月经期间因为身体的不舒服,女性特别容易出现心烦气躁的情况,所以在月经期间一定要调整好心态,若是持续激动的话,会让女性出现腰腹部疼痛甚至闭经的症状。同时也要避免身体过度的劳累,千万不能加班熬夜,这样会伤害身体,导致经期的延长和月经量的血减少。

3、不能穿紧身裤和同房

有很多女性为了能够展示自己完美的身材所以穿一些紧身裤,在月经期间穿紧身裤会影响到血液的循环,导致会阴部的充血和水肿。月经期间也要避免同房,因为此时女性的子宫处于开放状态,容易把细菌带入到女性阴道里面,引发生殖器官的炎症。

4、避免喝浓茶

在平时生活中适当的喝茶,有利于提高身体的抵抗力,降低血压。但是在月经期间如果喝浓茶的话,会伤害到身体,所以女性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减少浓茶的摄入量,多喝一些温开水,因为一些浓茶会影响体质的吸收,不利于气血的恢复,会导致缺铁性贫血。

温馨提示:月经期间一定要避免做以上事情,要做好小腹部的保暖,多喝一些温开水有利于血液的循环,促进经血的排出,缓解痛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月经期不能洗头,不然容易得宫颈癌?这是谣言,真正不能做的是这3件事

女性月经时期是一个较为特殊的时期,要做好保养工作,不要让自己受到一些疾病的侵扰。网上曾经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那就是月经期间千万不能洗头,……详细>>

月经期间能不能洗头? 经期不能做的事儿竟这么多

女性在月经期间要注意很多问题,月经期间最好不要洗头洗澡,否则很容易导致身体受凉,身体受凉会导致体内经血淤积,会影响到经血顺利排出,并且也……详细>>

月经期间3种运动不能做 很伤女性健康!

女性在生理期避免参加剧烈运动,不宜进行跳远,跳高,踢球等运动,否则会增加腹部的压力,从而会影响盆腔血液循环,女性生理期要注意多休息,并且……详细>>

女性在经期三件事不能做 赶紧看看是哪些事

女性在月经期间不能捶腰,否则会加重腰酸腿酸的情况,甚至也会导致痛经产生,月经期间不能拔牙,最好不要做任何妇科检查,月经期间最好不要喝酒,……详细>>

经期能不能洗澡洗头?其实注意这几点就可以了

经期是女性非常特殊的时期,月经期间要做好护理工作,经期要注意身体保暖,很多人认为月经期间不能洗头或洗澡,其实经期要注意个人卫生,月经期间……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