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哺乳期更易惹上乳腺炎 妇科专家告知三因素

2018-07-16 06:44:06      

初为人母的女性一定都会很享受给宝宝哺乳时候的感觉,可以尽情享受愉悦的亲子时光。乳房不仅是女人形体美的标志,更是孕育下一代的重要器官。然而,很多新手妈妈经常会发生乳腺炎、乳腺堵塞等情况,不仅自己苦不堪言,看着饿的哇哇大哭的宝宝也是束手无策。那么,为什么女性在哺乳期更易惹上乳腺炎呢?

乳汁长时间郁积造成乳腺炎

新手妈妈往往对哺乳的技巧掌握不好,由于很多妈妈乳头凹陷等一些缺陷,导致宝宝不能很好吮吸乳汁,会造成乳汁在乳房内郁积,不能及时排开乳房不仅对乳汁产量有影响,还会让妈妈的乳房受伤,久而久之会发生乳腺增生。如果在此时还是不能得到妥善的解决和治疗,就会进一步发展成乳腺炎。

宝宝含着乳头睡觉导致乳腺炎

另外,一些新手妈妈为了方便,时常会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觉得这样宝宝能睡的安稳,自己也能偷会懒。其实,这样的哺乳方式会使得乳头皴裂,加速宝宝唾液的长时间侵蚀,此时很容易感染上细菌,导致乳腺炎。不仅如此,妈妈得了乳腺炎后给孩子哺乳,还会将乳头上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病菌传递到宝宝的口腔中,让宝宝也会跟着生病。

这样看来,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不仅不是偷懒的好办法,还会对妈妈的乳房健康和宝宝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小的危害呢,所以各位新手妈妈在哺乳的方式上一定要科学和合理,尽可能避免乳腺炎的发生。

不合身的文胸导致乳腺炎发生

除了以上说到的哺乳方式不正确会导致新手妈妈患上乳腺炎,不合身的文胸也可能会导致乳腺炎的发生。很多哺乳期妈妈都会选择穿上哺乳文胸,如果哺乳文胸不是穿棉材质,并且长时间没有更换清洗,文胸上的纤维会堵塞乳腺管,滋生细菌,最终会导致乳腺炎发生。

此外,哺乳期千万不要穿着紧身的文胸。哺乳期由于乳汁的分泌,乳房很容易肿胀,这时候如果再穿着紧身的文胸,乳房必然会很不舒服,极易患上乳腺炎。

妇科医生提醒大家,刚分娩完的孕妇需要特别注意预防乳腺炎,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疾病,多见于初产妇的哺乳时期。万一得了乳腺炎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盲目使用一些民间偏方。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因素 乳腺炎原因 乳腺炎

哺乳期乳腺炎的“元凶” 缓解哺乳期乳腺炎的按摩手法

哺乳期乳腺炎也称为产后乳腺炎,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在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妈妈,多为产后急性乳腺炎,致病菌多……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有哪些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膳食调养最佳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主要注意事项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介绍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慎用热敷 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的妇女总是好发乳腺炎,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哺乳期妇女总是容易乳汁淤积,时间长了就会滋生细菌,最后的结果就是乳腺炎的降临。患了乳腺炎……详细>>

什么是哺乳期乳腺炎?哺乳期乳腺炎发热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是产妇在哺乳的时候出现乳房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乳房肿块,红肿、疼痛并伴有发热。多是由于乳腺管不通所导致的。但哺乳期乳腺炎出……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