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生二娃时发现卵巢肿瘤?居然是这样得来了……

2018-06-27 08:02:30      家庭医生在线

刚刚生完二胎的阿燕,却日日以泪洗面?

拥有两个可爱宝宝的家庭,却愁容满面人人泪目?

原来,刚刚成为二胎妈妈的阿燕,却在第二次剖宫产的时候发现卵巢有一个肿物,活检提示为右侧卵巢转移性腺癌,经过进一步检查后发现,“祸首”竟是来源于横结肠原发性腺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团队采用最新“无疤痕”微创理念——NOSES手术术式,通过自然腔道为她顺利完成结直肠癌根治术。

生二娃时,意外发现体内“定时炸弹”

自幼孤儿的阿燕,一直渴望有一个幸福圆满的家庭,结婚之后很快有了可爱的儿子,一次“意外”让她再次成为了妈妈。然而,一个多月前,她在接受剖宫产的时候,意外发现卵巢有一个肿物,切掉的肿物经过病理活检发现:右侧卵巢转移性腺癌。

原本的喜事,却让这个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阿燕的求生欲望格外强烈。在家人的陪伴下,她辗转找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张晓薇教授求医,得知阿燕的遭遇,张晓薇教授立即安排给她做了更加详细的检查,结果发现,这个“意外”发现的右侧卵巢肿瘤竟是由于横结肠原发性腺癌发展而来。

“我平时什么感觉都没有啊,怎么会突然长肿瘤,还转移到卵巢了?”阿燕说,自从生了二宝以来,不仅没有体会到再次当妈妈的喜悦,反而日日以泪洗面,“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不知道以后两个孩子怎么办……”张晓薇教授表示,当时阿燕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虽然卵巢肿瘤已经切除了,但病情却急剧恶化,已经出现了肠梗阻的症状,如果再拖延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黄炯强主任医师(左1),柯传烽副主任医师(右2)

NOSES术,“无疤痕”的微创手术新理念

在会诊的时候,广医一院胃肠外科柯传烽副主任医师详细查看了阿燕的情况,说:“像阿燕这种结肠癌转移却没有任何症状的病例并不罕见,可惜的是没有提早进行检查发现病灶。但也属于不幸中的万幸,宝宝出生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并找到根源所在,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及早进行结直肠癌根治手术。”

随后,经过广医一院妇产科、胃肠外科、影像科、病理科等多学科讨论之后,决定将阿燕被转入胃肠外科,准备进行手术治疗。得知他们夫妻对“三进手术室”的担忧,胃肠外科黄炯强主任表示,充分评估了阿燕的病情之后,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前提下,为了将手术创伤降到最低,可以考虑腹腔镜下开展微创中的微创手术——“NOSES术”,也就是全腹腔镜下右半结肠扩大切除术+全子宫+双侧附件切除术+经阴道标本取出术。

黄炯强主任介绍说,传统的结直肠肿瘤手术往往需要开一个长达二三十公分的大切口,即使常规的腹腔镜手术,不仅需要几个4-5公分的操作切口,而且还会根据肿物大小再在患者腹部切开一个小口将切下的肿物取出。通过影像学检查发现,阿燕结直肠的肿瘤已经如同一个成年人的拳头大小,要将它取出,常规方法还要在她的腹部再开一个至少七八公分大小的切口。“如果采用NOSES术,通过腹腔镜,经人体自然腔道(阴道)将切掉的肿物取出,就可以让患者少一个创口,自然有利于术后的快速康复。”

整个手术过程由胃肠外科团队与妇科团队联手共同进行,5个多小时后,顺利将右半结肠部位的肿瘤、子宫及双侧附件全部切除,而且下来的所有标本均经过阴道取出,避免了常规的腹壁切口。“之所以这次手术选择从阴道取出标本的方式,因为综合考虑到患者的情况,由于肿瘤的侵犯,需要将子宫切除,阴道是最合适的自然腔道,而且也可以有效避免从肛门处取出而发生污染的情况。”胃肠外科柯传烽副主任医师解释到。

术后第一天,恢复良好的阿燕就已经可以下地自如行走了,目前,阿燕恢复情况良好,做完一次化疗之后,她终于可以返回家中两个宝宝的身边。

MDT:只为寻找最“完美”的肿物取出通道

据黄炯强主任介绍:NOSES术是针对结直肠肿瘤创新的一系列术式,具有明显的优势。首先,NOSES是经过自然腔道操作的手术,不会因取标本而需额外再多加一个切口,尽量让患者减少“疤痕累累”的情况。

其次,NOSES术式适合大多数患者,在最大限度去除疾病的同时,又最大程度地保留正常功能,将对患者的创伤降低到最小,有助于快速康复,也可以有效避免切口感染、裂开、切口疝等并发症,术后疼痛减轻,真正实现早下床、早活动、早恢复、早出院的“四早”理念。

黄炯强主任说:“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所有途径的标本取出手术近十年,之前大多采用通过肛门取出结直肠肿瘤,而此次顺利从阴道将肿物标本取出,是比较大的突破,这也符合我们一直大力倡导的快速康复理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炯强
擅长疾病:
普通外科、胃肠外科:胃肠肿瘤、肛门疾病、疝、乳腺及甲状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韩文青)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剖腹产 卵巢癌 结肠癌

剖腹产坐月子如何不发胖

身边很多女性生完孩子之后,尤其是做完月子之后很胖,甚至体形比怀孕的时候还难看,有的女性甚至体形走样,其实这和月子期不合理的生活习惯和饮食……详细>>

剖腹产25天发炎怎么办

切口如果真的发炎以及流脓了,就应该口服抗生素或者进行伤口扩创手术。另外,女性还需要勤换药。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高发“两癌”

更年期是女性一生中重要的转折阶段,这一时期身体内外环境会出现一系列变化:在身体内部,卵巢功能逐步走向衰退,体内激素水平下降,身体多方面受……详细>>

日常3种用品易诱发妇科疾病

妇科疾病一直是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近年来,女性的妇科疾病患病率在上升,而且逐渐趋向年轻化。其实,不单单是不注意私处的卫生会引发妇科疾病,……详细>>

剖腹产术后的并发症有哪些

保持床单位清洁、干燥、平整,及时做好皮肤护理,勤换衣、裤;督促并协助产妇翻身,尤其是水肿病人,皮肤抵抗力低下,肢体受压后容易发生褥疮,应……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