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用止汗剂会导致乳腺癌?夏天怎么用止汗剂你真的了解吗?

2018-07-05 06:37:27      

夏天温度比较高,长期在室外活动的人一下就会汗流浃背。一到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都会闻到一些比较有“攻击性”的味道。许多女性朋友都会提前意识到这个问题为了避免自己以及他人尴尬都会在出门前用止汗剂,但是有人却提出长期依赖止汗剂会加重汗臭并且对人体造成伤害。那事实是怎样的呢?

止汗剂的成分以及原理是什么?

1、止汗剂的成分

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止汗剂有走珠类、喷雾类以及凝膏类,虽然使用的方式不是很一样但是,各种止汗产品的核心成分都是氯化羟铝以及锆盐。

2、止汗剂的原理

人的汗水是呈酸性的,当含铝化合物遇到汗水后会吸收使它变成凝胶状附在皮肤表面。所以,止汗剂它并没有阻止汗水的排除,它只是改变了形状。当人们使用止汗剂之后,会觉得皮肤表面流出的汗水少了,身体整体会比较干爽,没有出汗的时候那么黏腻。但是实际排出的汗没有减少

长期依赖止汗剂对人体有没有危害?

1、止汗剂会不会堵塞汗腺?

不会。汗腺的位置在深部的真皮和皮下组织里,但是止汗剂的作用只在表皮肌肤。同时,止汗剂的作用时间最长不会超过48小时,在洗澡加上表层皮肤新陈代谢之后,出汗又会恢复如常。因此,止汗剂不会造成汗腺堵塞,也不会堵塞毛孔。

2、止汗剂会使体内的毒素不能正常排出吗?

不会。有的人认为止汗剂使出汗量减少,那么人体内的毒素就不能随汗液排除。既然前面已经提到,止汗剂实际不堵塞汗腺,所以我们的汗液还是有正常排出的。而且,汗液的成分 99% 以上都是水,即使是正常状态下的汗液流出,人体排出的毒素也是非常有限。

3、止汗剂会造成乳腺癌吗?

目前尚未有得到证实。之前有国外实验发现,某些铝化合物能通过化学键结合等途径影响癌细胞的雌激素代谢。因为止汗剂的成分主要也是铝化合物,所以人们就推测女性使用止汗剂的时候,这种铝化合物可能会通过皮肤渗透,加上腋下里乳腺的地方又比较相近,会不会就此引发乳腺癌?但目前没有研究数据结果去论证这种化合物是否能在正常乳腺细胞中有同样的作用,而它又是通过何种机制导致正常乳腺细胞发生癌变的。美国癌症协会等官方机构也在其官方网站上明确表态,不支持止汗剂致癌论的观点。

4、止汗剂会造成过敏吗?

可能会。止汗剂成分复杂,里面含有某些化学成分以及香料,由于人体的个体差异,对各种化学成分反应不一,有些人在使用止汗剂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皮肤瘙痒、红斑等皮肤过敏现象。初次使用止汗剂的时候,可以先在手臂内侧试一试,如果一两天后没有过敏现象就可以使用。另外,如果有刮过腋毛,尽量也要等过了一小时之后再用止汗剂。

为什么使用止汗剂之后味道还是那么重?

有些人从自身的体验觉得使用止汗剂之后味道反而加重了,就会误以为止汗剂会加重汗臭。实际上,正常人体上发出的汗液本身并无气味,当它被皮肤表面的细菌分解后,产生不饱和脂肪酸,人体就会发出臭味。所以并没有止汗剂会使加重汗味的说法。

至于为什么使用止汗剂后为什么汗臭的现象没有缓解可能与使用止汗剂的方法有关。止汗剂要在腋下相对干燥的情况下使用,如果是在刚洗完澡或者已经出汗的情况使用止汗剂,水分和汗水把止汗剂中的铝盐带走,止汗剂就不能正常发挥效果,出汗的时候如果已经发出臭味了还用带香味的止汗剂两种气味混合在一起也会更加“酸爽”。同时,细菌很容易在温度高、湿度高的地方繁殖。所以如果腋毛的地方比较浓密再加上腋下的温度,就为细菌的滋生提供了环境,从而增重异味。

止汗剂虽然目前还没有直接的证据认为对人体有直接的危害,但是使用止汗剂祛除异味终究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大家还可以试一下别的方法避免尴尬。比如勤剃腋毛,体毛没那么浓密细菌赖以生存的空间就少了,味道也会减轻;尽量穿透气、宽松的衣物;避免吃洋葱、大蒜、孜然等刺激辛辣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可能也会让体味变得浓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汗臭 导致乳腺癌的因素 乳腺癌

止汗剂是否导致乳腺癌的临床研究

美国癌症协会、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等机构都不认同使用止汗剂会导致乳腺癌的观点。与致癌论支持者在细胞水平提出假说和实验不同,这些机构主要通过……详细>>

止汗剂会增加乳腺癌风险 芒果可以帮你克制住乳腺癌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详细>>

止汗剂会否增加乳腺癌风险 芒果竟是乳腺癌克星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详细>>

网传止汗剂增加乳腺癌风险 芒果竟然是乳腺癌的克星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详细>>

这种“乳腺增生”其实是乳腺癌 反复人流会导致乳腺癌?

女性朋友对乳腺增生都比较了解,但有一种“乳腺增生”其实是弥漫性乳腺癌,很容易误诊误治,应该引起重视。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