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生完孩子女人的乳房会发生什么变化?产后要怎么呵护乳房?

2018-09-02 06:03:06      

很多女性都知道在怀孕的时候乳房会出现很大的变化,它的变化是为生产后的哺乳做准备。但是在生产后乳房也会跟着出现变化,而乳房的一些变化是女性所不能接受的,也不知道怎么去呵护。

生完孩子后女人的乳房会发生什么变化?

一般胎儿生产后的3天内,产妇的乳房垂体分泌会分泌大量的催乳素,从而乳房会迅速胀大,并且有胀痛的现象。这时候轻轻用手按摩就会分泌出初乳,

而随着哺乳的建立,产妇的乳房会有规律的充盈、排空、再充盈以及再排空。这时候乳房会因为哺乳而变大,所以在哺乳期要注意做好乳房保健和卫生护理,从而避免出现感染等问题。

在哺乳期女性乳房的一系列变化是在催乳素和其他激素的共作用下出现的。乳腺以及小叶内导管会明显增多以及密集,就会出现乳房丰满而又坚挺。但是在断乳后,乳腺会进入复旧期变化,腺泡会出现破裂,细胞会出现崩裂,而乳房细胞分泌颗粒会消失,扩大的导管就会变小或者变残,这个阶段需要3个月到半年的修复,才能让乳腺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由于怀孕以及哺乳期乳房上皮崩解被吸收后,乳房组织的增生不能完全补充被崩解的上皮组织,就会导致乳房不像怀孕前坚挺,会出现下垂的现象。如果在后期乳腺不能恢复如旧,或者恢复不完全,就会出现乳腺增生以及乳房扩张的疾病。

产后要怎么呵护乳房?

一、选择正确的内衣。由于在产后需要哺乳,所以乳房的重量会增加,因此要选择纯棉舒适的内衣,并且每天要清洗干净,避免细菌滋生接触到乳头引发乳房炎症。

二、要使用正确的喂奶方式。在哺乳期,产妇要采取正确的喂奶方式,乳房要交替喂奶,如果宝宝只吃的下一边的乳房时,产妇要将另外一侧的乳房用吸奶器吸空,从而保持两侧乳房大小对称。

三、不过着急减肥。有些产妇在生产后感觉自己的体重过于肥胖,就着急进行减肥,而这时候的减肥会让乳房组织受到牵连,就会导致乳房极速萎缩。所以在产后不要着急减肥,一般产后体重的恢复是需要1年的时间。

温馨提示,在产后对于乳房的呵护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营养的摄入,营养的摄入会让乳房得到很好的修复,这对于后期的断奶乳房变小有缓解作用。可以在哺乳期间多吃些促进乳房发育以及修复乳房的食物,如木瓜、银耳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呵护乳房的方法 产后乳房的变化 产后

哪些因素会导致产后乳房松弛? 要怎么缓解?

女性生活孩子之后就出现乳房松弛的情况,由于体内激素发生了急剧变化,再加上长期哺乳、不良的生活方式、哺乳姿势不正确等引起的,当乳房松弛时就……详细>>

产后胸部有什么变化 掌握正确清洁乳房方法

许多妈妈担心产后哺乳会使乳房下垂甚至变形,失去了孕前健美的风姿,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产后生活调理不当,其实,产后胸部的恢复只要妈妈护……详细>>

产后乳房下垂怎么办 产后乳房下垂怎样预防

绝大部分的产后女性的乳房都会因为生孩子哺乳而下垂,这是很正常的情况,但是往往有些女性嫌弃这样的乳房不好看,因此都希望寻求各种方法恢复乳房……详细>>

产后乳房护理有6个禁忌 正确乳房护理是关键

产后乳房的清洁十分重要,长时期不洁净会引起麻烦,如出现炎症或造成皮肤病。因此,必须经常清洁乳房。那么在产后护理乳房上有哪些禁忌?详细>>

产后为何要做乳房清洁 产后乳房清洁的重要性

说起产后乳房清洁,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便是妈妈要为宝宝哺乳,而需要保持乳房的清洁和干净,其实,乳房清洁还有许多其它方面的因素需要考究,那么,……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