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初潮越早绝经越早吗?真相其实是……

2018-10-02 06:32:18      

一般来说,女性自然绝经的年龄在45-55岁之间;当女性卵巢里卵泡用尽,不能排出卵子和分泌雌性激素,子宫内膜也不能生长,女性就会出现绝经。女性绝经,就意味着衰老,由于激素分泌水平的下降,身体和心理都会发生巨大的影响。有的女性因为少女期间来月经比较早,担心卵巢里的卵泡提前用完,会导致40几岁就绝经,那么事实是这样吗?

影响女性绝经的因素

女性绝经的根本原因是卵巢内卵泡用尽,不能排卵。因此影响卵巢功能衰退的因素也影响着女性绝经的年龄,一般来说,女性绝经年龄的早晚与其月经周期、生活水平、长期的心理情绪、婚育情况、遗传家族因素、吸烟史、初潮年龄都有着很大的影响。

一般来说,女性初潮的年龄在12-14岁,初潮年龄较早的女性,其实绝经年龄反而比较晚,因为从一定的角度上来说,女性月经来得早,说明其卵巢功能比较好,分泌激素的能力比较强;而有些女性发育比较迟缓,很晚才来月经,可能其卵巢排卵功能相对较弱,反而绝经年龄会比较早。

不过绝经年龄不能单凭初潮年龄一概而论,因为初潮到围绝经期也是要经历一个比较漫长的阶段,其中女性的生活情况都会大大影响着绝经的年龄。除了遗传等先天因素的影响,有抽烟习惯、婚育较晚、患妇科病的女性,可能都会出现绝经较早的情况。

绝经越晚越好吗?

女性都是讨厌衰老的,女性绝经后衰老的速度就会加快,因此不少人都希望能努力争取绝经年龄延后,有的女性甚至希望60岁之后才绝经,于是从一定的年龄段开始就服用各种保养品,希望保持卵巢的年轻,让绝经别来得那么早。但是绝经,其实是女性生老病死的过程中都要经历的一个环节,迟早都要面对,麻目补充雌激素其实是不科学的,过度的雌激素刺激也会使内分泌紊乱,从而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

此外,绝经年龄并不是说越晚就越好,因为到了晚年女性还不绝经,长期体内激素处于高水平状态,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患子宫内膜癌以及乳腺癌的风险。如果女性到了55岁以上还未绝经,需定期做B超检查子宫内膜以及乳腺的情况。

女性绝经前有哪些征兆?

大多数女性绝经前身体都会发出信号,很少会出现突然间就绝经不来月经的情况,当发现这些信号女性就代表即将绝经,其实这些都是必经的人生阶段,保持心态平稳以及生活、饮食的规律就可以度过这个“难熬”的阶段:

1、经期变化:正常的月经周期是28-35天左右,女性进入围绝经期月经的周期会出现紊乱,有时会停经两、三个月,有时又会一个月来两、三次,又或者一次月经来的时间比较长。

2、经血变化:女性绝境前,经血量一般会逐渐减少,而且血色会变浅。但是也有突然出血增加或者大出血的情况,一段时间观察经血都是处于不正常不稳定的状态。

3、身体发热盗汗:绝经前,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女性经常出现发热、盗汗的情况,面部、颈部也容易出现潮红的现象。

4、情绪变化:雌激素可以影响神经递质从而调节神经活动,围绝经期女性由于雌激素水平分泌低下,如果出现抑郁、焦虑的情况,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易发怒、经常感到疲倦。女性这个时候,尽可能寻求多种方法解除心理压力,缓解情绪,避免长期陷入负面的情绪中。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潮 围绝经期 绝经

什么是围绝经期?什么原因导致围绝经期雌激素水平增加?

围绝经期和更年期是有一定区别的,围绝经期与更年期的区别是围绝经期有着非常确切的时间点,如月经迟到、稀发,之后1年不来月经,我们就认为是绝……详细>>

围绝经期综合征如何检查?围绝经期综合征能治愈吗?

围绝经期综合征通常在女性45岁到55岁的时候,很容易出现围绝经期综合征,而且这种现象属于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大多数女性都会经历这种情况,……详细>>

围绝经期妇女常见的健康问题有哪些?围绝经期月经淋漓不断需要治疗吗?

围绝经期是指女性从卵巢功能开始衰退至绝经后一年这段时间。在这个阶段,女性身体和心理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全身很多脏器组织都有雌激素受体,围绝……详细>>

围绝经期综合征饮食要规律 切记不能暴饮暴食

围绝经期综合征又称更年期综合征(MPS),指妇女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详细>>

围绝经期综合征的症状有哪些?围绝经期的子宫肌瘤切不切?

围绝经期是指妇女从45岁左右开始至停经后1年后的时期,包括从接近绝经出现与绝经有关的内分泌、生物学和临床特征起至最后1次月经的后1年。围……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