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女性更年期三个阶段 有什么不同症状?

2018-12-28 07:46:54      

女性更年期最突出的表现是绝经。医学上把绝经作为划分更年期的分界线,还将更年期分为绝经前期、绝经期和绝经后期,统称为围绝经期。那么,女性更年期要经历哪三个阶段?

女性更年期会经历这三个阶段,不同阶段的症状会不同!

第一、绝经前期

即卵巢功能进入衰退的时期,虽还有少数卵泡发育,但不成熟。或排卵前虽仍有一定量的雌激素分泌,但无黄体形成。一般表现为频发无排卵性周期,月经周期逐渐延长且不规则,月经量多趋向逐渐减少,而后停止。但也有一部分妇女月经逐渐稀少,或月经一直正常而突然闭经的。妇女在此时期中,虽然仍可有较正常的月经周期,甚至也可以受孕,但是,容易发生卵泡发育不全,受孕后容易发生流产或胎儿发育不全致畸胎的可能。所以这时的妇女仍然需要避孕,一旦妊娠,应尽早做人工流产术。即便对一个期盼子女的绝经前妇女,亦应劝其不要生育。此期约持续两年至五年,有时十年,便进入绝经期。

第二、绝经期

这时卵巢功能进一步衰退,一般发生在45刚到55岁之间,生育力强者绝经期会延迟,已婚妇女绝经期较未婚妇女为迟。还有人提出,吸烟可能会影绝经年龄提早。还有研究认为,一些疾病如糖尿病、子宫肌瘤、乳腺癌等患者,绝经期会延迟,而卵巢癌等患者会提早。卵巢早衰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同时伴有第二性征和生殖器官的萎缩。与早发绝经相反,延迟到五十五岁以后或更晚月经才停止的,称晚发绝经。由于卵巢功能突然消失或减退,肌体尚来不及调节和适应,有时会发生比自然绝经更严重的更年期症状。

第三、绝经后期

是指月经停止一年后至卵巢功能完全消失,卵泡消失后,卵巢间质仍具有一定程度的内分泌功能,且可持续多年。随着时间的推移,肌体内所有内分泌器官逐渐萎缩,激素功能普遍低落,加上肌体的老化,这时人已进入老年期。由于个体的差异,绝经后期一般持续六到八年或十年,少数可近三十年之久。

总之,女性们在面对绝经期和更年期时,会有很多的困惑和难题,需要更加科学地生活方式来调适、应对,所以了解一点绝经期和更年期的变化特点、学一点绝经期和更年期的科学调适方法,对身处绝经期和更年期的女性们是极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更年期是在什么年龄阶段?更年期这6大症状要注意调理!

女性从青春期发育开始就会有月经,主要象征着身体各方面已经发育完全。而随着年龄增长、器官功能下降、激素分泌下降而会绝经。在绝经后进入更年期……详细>>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症状 8大措施应对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可能出现月经紊乱,心情烦躁不安等等各种症状。很多时候如果不加以注意的话,带来的影响也是蛮大的。那么女性更年期都有什么症状,对于……详细>>

女性更年期不要盲目滋阴 女性更年期通常有哪些症状

每个女性都回避不了更年期,但有20%左右的人会在更年期出现比较明显的不适,比如心情烦躁、潮热多汗、失眠、疼痛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需要进……详细>>

女性更年期该怎样解读 女性更年期要注意补钙

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雌激素和排卵逐渐减少并失去周期性直至停止排卵;垂体分泌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素过多雌激素的靶器官,如阴道子宫乳房尿道等的 ……详细>>

女性更年期应该怎样调理?更年期要注意什么?

女性朋友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步入更年期,到了更年期之后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在心理上也会有逐渐的变化,如果不重视日常护理和心理调理,很容……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