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有了性生活之后 应该如何预防妇科病?妇科医生给你支招

2019-01-15 08:03:52    作者:张颖琳  家庭医生在线

常见的妇科炎症包括阴道炎、宫颈炎、子宫内膜炎、盆腔炎,引起妇科炎症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平时的个人卫生之外,多少与性生活有点关系。妇科炎症是女性朋友的常见病,尤其是在有了性生活之后,感染妇科炎症的频率会增加,不少女性为妇科炎症感到困扰,因为一则影响生理健康,二则在心理上多少会觉得不便、尴尬。

对于已经过性生活的女性朋友如何预防妇科疾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李荔(专家预约)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提出了3点建议:

1、首先,女性月经期的时候应该避免同房;

2、性生活前要确保双方没有炎症的情况下,因为即使自己没有炎症,而伴侣有炎症会也导致疾病的传播,比如衣原体、支原体感染,另外,同房前后性器官要清洗干净。

3、手术后按照医嘱规定的时间内不要进行性生活,比如人流手术或者是宫腔镜手术、腹腔镜手术,术后医生有交代说不能在什么时间内禁止同房,患者一定要严格的遵照医嘱来执行。有的患者做完人流之后没有遵照医嘱又同房,或者有些做完人流之后没多久又怀孕又做手术,反复对自己身体造成非常大的伤害。这些是男女双方都应该注意的,男方也应该考虑女方以及自身的身体状态。

性生活之后阴道出血是什么回事?

有的女性同房后会出现出血的情况,可能有的人没上心觉得一次半次很正常。李荔主任对此表示,性生活之后出血首先怀疑是否宫颈出现了问题,宫颈的肿瘤,包括早期的宫颈癌可能引起同房后出血;炎症也可能引起同房后出血,还有部分女性的性生活出血可能是吃紧急避孕药后也表现出不规则的出血导致的。一般医生接到这样的患者,首先还是要先直接做宫颈的刮片和宫颈的病毒来检查来判断是不是有宫颈癌的表现,有些还要做阴道镜的检查、阴道分泌物的检查,还有超声检查综合判断。

女性腰痛是不是预示着妇科病?可能是什么病呢?

此外,因为很多妇科病患者的述说的症状中都有类似下腹坠痛、腰痛等情况,所以女性平时尤其是性生活之后如果觉得腰部有隐隐作痛就常常担心是否是妇科疾病在作祟。李荔主任指出,如果是妇科病引起的腰痛有可能是子宫炎症或者附件输卵管炎症、盆腔炎,还有子宫内膜异位症也会引起腰痛,它主要表现就是来月经的时候痛得比较厉害。不过综合来讲,导致腰部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像椎间盘突出、妇科炎症,肾脏以及泌尿生殖道的问题,比如尿道感染也会引起腰痛,所以到底是什么情况引起的要专科医生检查才能确定。如果怀疑是妇科病,一般就简单的做个妇科检查、超声、阴道分泌物的检查就能确定或排除。所以如果因为腰痛觉得很不适的时候不要胡乱猜想随意用药,及时查出原因才能对症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荔

李荔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妇产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妇产科学、妇科内分泌、生殖内分泌、生殖免疫等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 27 年,研究领域包括:生殖内分...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痛 妇科病 妇科炎症 性生活

宫颈糜烂并非真烂 重度糜烂有癌变风险

宫颈糜烂是最常见的女性生殖器炎症,尤其是已婚妇女。未婚女子由于处女膜的屏障作用,阴道内一般不会有外来物的侵入,所以很少患宫颈糜烂。详细>>

为什么排卵期同房却没有怀孕?

女性每月只排一个卵子,排卵期同房可增加受孕几率,但不代表每个排卵期同房就一定能怀上孕。排卵期是在上一个经期第一天起往后数第十天到第20天……详细>>

经期戴套能同房吗?经期同房有什么危害?

女性朋友在经期间一般来说是不应该过性生活的,否则很容易会引起妇科疾病和月经不调。还可能引起更严重的妇科疾病,所以各位女性要爱惜自己的身体……详细>>

为了能够成功怀孕 增加“行事”次数有用吗?

每对夫妻在结婚之后都会把生孩子提上日程,因为做父母是一件非常幸福而神圣的事情。男女双方为了要孩子而做出很多努力,但是还是会出现迟迟怀不上……详细>>

男人都爱大胸女?男女间七大性误区

据调查,夫妻性生活不和谐绝大多数不是由于疾病或生理障碍,也不是心理问题,往往是由于一方或双方在性观念方面存在着某些误区。那么男女之间有哪……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