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为什么更年期女性容易肥胖?教你3招能避免肥胖!

2019-04-07 07:36:09      

更年期妇女更容易发福,在生活中经常遇到中年的肥胖女人,女人在三十多岁时,可能依然会苗条和美丽动人,但当她们进入更年期后,身材会变得越来越臃肿,这是与更年期后卵巢功能下降、以及雌激素分泌发生变化有直接的关系。当然,还有很多的原因也会导致更年期妇女肥胖。

那么,为什么更年期的妇女更容易肥胖?

一、在饮食上不加以控制

由于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果过量摄入一些食物,特别是高脂肪的食物,这是导致肥胖的原因之一。而更年期的女性如果在饮食上不注意,再加上消化系统不好时,造成营养过剩、脂肪无法及时消耗,从而导致肥胖的发生。

二、基础代谢减少

更年期后,人体组织细胞数量会逐渐减少,加上脂肪组织数量在逐渐增加、还有机体的活动量减少,对卡路里的需求减少,基础代谢减少,使得体内储存的蛋白质和脂肪相对增加,从而导致肥胖。

三、内分泌紊乱

更年期后,由于内分泌紊乱的原因,使得甲状腺功能减退、皮质醇增加等原因,导致出现肥胖。一般来说,出现肥胖是因为体重超出正常范围,当体重比标准体重超出10公斤时,就可以确定肥胖。肥胖对健康非常有害,可引起免疫力下降,常诱发高血压和心血管等疾病,所以更年期的妇女更应该要避免肥胖。

四、由于遗传的原因

如果在家庭史中,有肥胖的体质况,那么遗传给儿女的机率会更高,肥胖基因有显性和隐性的遗传,所以,家族史的肥胖更需要多加注意和预防。

那么,更年期妇女如何预防肥胖的发生?

一、要有合理的饮食

饮食对于更年期女性来说犹为重要,在饮食上的搭配更应该合理的,不仅营养要适当,也要注意控制好热量的摄入,避免吃一些高糖和高脂肪的食物,应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也可以多吃粗粮、瘦肉和豆制品等。

二、要调整好心态

更年期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使处她们的心理波动过大。所以,她们要了解导致肥胖的原因,不要过于紧张,不应该错误地认为更年期肥胖是脂肪过多,应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来预防肥胖才能保持健康。

三、要适当进行运动

可做一些有氧运动,如慢跑、散步、广场舞、瑜珈等,每天坚持锻炼半个小时是有益的。一般来说,更年期发胖,适当运动对于保持健康是非常有必要的。

总之,更年期妇女之所以容易发胖,一方面是由于生理上的原因,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更会导致容易发胖。所以,更年期妇女更应主动地预防肥胖的发生,在饮食上要控制好,并且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多注意锻炼,这样可以有效的控制好体重,从而才能保持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人为何一进更年期就会变胖? 更年期怎么预防肥胖?

女性步入更年期后生理上会有很大变化,而且心理上也会有很大的变化,就会变得异常焦虑抑郁,而且情绪很不稳定,还有很多更年期女性会莫名的出现肥……详细>>

什么是更年期肥胖?更年期发胖有四大原因

对于很多女性来讲,身材是她们特别关注的,她们很害怕自己发胖而影响外观,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在到了更年期左右的年龄,会发现自己的体重不断上升,……详细>>

女性更年期肥胖需检查内分泌

女性的雌激素水平在更年期下降,雌激素水平下降,脂代谢就会紊乱,造成更年期肥胖,因而,人到中年一旦发生超乎常态的肥胖要行内分泌检查,检查时……详细>>

更年期肥胖的病因机制

更年期肥胖是更年期症状的表现特征之一,其产生原因有多方面,新陈代谢缓慢造成脂肪堆积,营养过剩也是造成更年期发胖的原因之一,生活中缺乏锻炼……详细>>

更年期肥胖的形成因素

随着年龄的增长,成年女性细胞代谢水平逐渐变得缓慢,当进入更年期后,身体各器官功能明显出现衰退迹象。病理学研究表明,更年期女性雌激素的分泌……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