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TCT检查是什么东东?检查报告怎么看?

2019-04-17 07:18:31      

TCT检查是宫颈癌筛查的一种项目,在进入二十五岁后每年需要定期进行这项检查,可能有一些女性虽然知道TCT检查是对宫颈癌筛查的一个确诊,但是在检查后对于TCT报告却一脸懵逼不知道,不知道该怎么解读报告,也害怕自己理解错误导致自己判断错误病情。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庞战军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指出,TCT宫颈细胞学检测是目前比较先进的一种宫颈筛查技术,相比起传统宫颈刮片巴氏涂片检查,TCT检查的结果准确度会提高很多,一般准确率高达90%以上。

TCT检查多久测一次?

TCT检查可以帮助筛查宫颈癌是很多女性每年体检中必须检查的项目之一,由于女性的宫颈口会有一些脱落的细胞,而TCT检查就是采用科学技术将这些细胞进行分类诊断,从而判断这些宫颈细胞是否存在癌变,另外在通过检查这些细胞的时候,还能够对阴道中的一些微生物病菌进行判断。一般来讲,在女性开始性生活之后一年检测一次,与HPV筛查联合进行,如果连续三次检查都是阴性,可以两年检查一次。

TCT检查报告怎么看?

可能有很多女性在进行TCT检查后拿到报告单却一头雾水,不知道该怎么样阅读了解?一般来说,一份标准的TCT检查报告单里面会含有样本满意度、上皮细胞分析、镜下所见细胞图以及医生诊断结果。

另外女性在报告上会看到很多相应的小方块,这主要是方便与医生进行判断,当检查医生在进行细胞观察的时候如果有发现对应的症状,就可以在报告单上对应的小方块上打勾,这样也就能够让医生避免漏诊。

而女性宫颈口中含有多量细胞,所以在进行检查的时候,医生会对宫颈鳞状上皮细胞以及宫颈线上细胞进行观察和分析,一般宫颈癌分为两种,主要是以鳞癌和腺癌为主,而鳞癌大多数是因为宫颈鳞状上皮细胞出现癌变,腺癌主要是因为宫颈胰腺上皮组织出现癌症的,所以女性在检查后拿到的报告一般是分为两块的,左边是鳞状上皮细胞分析情况,右边是腺上皮细胞分析,女性朋友可以根据这两方面来进行判断。

同时检查报告中会着重提到上皮细胞分析以及镜下细胞图和医生的诊断结果,女性可以一目了然知道检查结果。所以,虽然TCT报告比较复杂,但是在阅读详细的时候就会感觉报告单通俗易懂,只是在进行检查的时候患者要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而且还要寻找专业的医生进行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庞战军

庞战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妇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诊治;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手术及药物治疗;腹腔镜、宫腔镜等微创手术、开腹手术、阴式手...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TCT检查的检查报告 TCT检查的常识 TCT检查

TCT检查是什么?教你如何看检查结果!

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简称为TCT,主要用于筛查宫颈癌,是妇科检查时必不可少的。拿到检查报告后,普通人根本看不懂其中代表的意思,只能看懂……详细>>

宫颈TCT检查和HPV检查

妇科检查项目中,TCT和HPV是与宫颈癌相关的检查项目,什么是TCT检查和HPV检查呢?它们分别有何作用?有必要两个都查吗?详细>>

什么是优生五项检查?检查报告单怎么看?

每个家庭都希望拥有健康可爱的小宝宝,所以人们越来越重视于优生优育,夫妻备孕前去医院做检查,调整生活节奏,以最佳的身体状态迎接新生宝宝到来……详细>>

宫颈炎tct检查是什么

女性朋友如果得了宫颈炎之后不及时采取措施,使病情加重就会明显的感到下腹部及腰骶部疼痛,并且这疼痛在月经来之前之后更明显。详细>>

宫颈检查tct和hpv检查多少钱

宫颈HPV检查主要是用来检查女性是否有感染HPV病毒的,是一项很常见的妇科检查,TCT检查是检查在致病因素的影响下宫颈细胞的异常变化。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