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哺乳期易患乳腺炎?日常做好4个预防措施很有必要!

2019-04-29 07:49:57      

乳腺炎发生在哺乳期早期的人身上,不仅会有明显的疼痛感,同时也降低了母乳质量,一直拖延不治疗的话必须去医院,通过切开引流的方式来治疗,生活中如何来防治乳腺炎呢。

女性预防乳腺炎,日常应做好4件事!

1、要及时把乳房排空

乳房里面有大量乳汁淤积时会堵塞乳腺管,引起乳房的肿胀,从而诱发乳腺炎,每次给孩子喂完奶之后应该把剩余的奶全部排空。一般小宝宝的食量比较小,会残留一部分乳汁在乳房里面,此时可以使用吸奶器把奶水吸出来。合理的使用吸奶器能够提高乳房排空度,可以把富含脂肪比较多的乳汁吸出去。

2、要选择正确的喂养方式

每隔三个小时给孩子喂一次奶,两个乳房要交替着进行来喂养,不然会导致乳房的不对称,在哺乳期要防止乳头发生皲裂。要让孩子正确吃奶,喂奶时需要让孩子吸允乳头和2/3的乳晕,每次喂完奶之后应该使用温水清洗干净乳头,防止受到细菌的感染,当出现乳头干燥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来涂抹,这样能够增加乳头的弹性。

3、要选择正确的进补

部分女性生完孩子之后,为了能够提高乳汁的质量会盲目的选择下奶的营养食物,比如鸡汤或者鱼汤等,大量的补充高营养食物,短时间内会让奶水突然的增多,容易出现乳汁的淤积,从而堵塞乳腺管,导致乳腺炎。所以生完孩子之后要按时进补,不能盲目。

4、要注意乳房的清洁和卫生

生孩子的时候会消耗体力,此时身体非常的虚弱,容易受到细菌的侵袭,平时要做好身体的卫生,尤其是乳房清洁是至关重要的。每次给孩子喂奶之后应该使用温水来擦拭乳房,内衣要做到勤换勤洗,尽量选择纯棉没有钢圈的哺乳内衣,不仅能够防止乳房的下垂,同时也避免对乳房带来挤压,让乳房的血液保持流通状态。

温馨提示

要给孩子选择正确的哺乳方式,如果错误地让宝宝含接的话,会引起乳头的破裂,从而让细菌趁虚而入。当发现乳房凹陷时,要使用手或者吸奶器拉出来,帮助孩子来吸吮,要养成良好的喂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乳头的清洁和卫生,选择平躺的方式来入睡,不然会挤压到乳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炎的方法 乳腺炎的预防 乳腺炎

哺乳期乳腺炎慎用热敷 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的妇女总是好发乳腺炎,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哺乳期妇女总是容易乳汁淤积,时间长了就会滋生细菌,最后的结果就是乳腺炎的降临。患了乳腺炎……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 初产妇怎样预防乳腺炎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三大特征 六大措施预防乳腺炎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给广大的女性朋友们带来很多困扰。那么,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乳腺炎呢?详细>>

乳腺炎不同时期的表现 哺乳期多运动预防乳腺炎

怀孕的女性乳头会发生变色,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但是,如果是我们一般的非产妇发生乳头变色,这样的话可能是乳腺炎的问题。因此,我们在平时……详细>>

乳腺炎能喂奶吗 哺乳期乳腺炎重在预防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对女性身体健康有严重危害的疾病之一,特别是哺乳期的妇女在得病后还会影响到宝宝的喂奶,我们要重视……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