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卵巢肿瘤

女人喝豆浆到底好不好?真相其实是……

2019-05-20 07:28:50      

豆浆是我们早餐的常客,豆浆的营养非常丰富,且不含胆固醇,脂肪量较低,有利于消化吸收。但是对于女性来讲,她们似乎听到了一些豆浆对她们不是很友好的传闻,比如经常喝豆浆会导致雌激素过多,反而会增加女性患乳腺增生乳腺癌子宫肌瘤等疾病的风险,那么事实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豆浆中真的含有雌激素吗?

我们都知道,豆浆的主要原料是大豆,大豆中的主要成分是大豆异黄酮,是一种生物活性物质。因为大豆异黄酮的结构与雌激素相似,所以被称为植物雌激素。虽然是这么称呼,但是大豆异黄酮不等同于我们人体中的雌激素与人体的雌激素的作用还是有区别的。

植物雌激素与人体雌激素的区别

人体雌激素的主要作用是维持女性的第二性征,调节女性内环境稳定,女性的体态、月经、生育都离不开它,除此之外,女性的骨骼、心血管系统的健康也离不开雌激素的作用。但是过犹不及,如果雌激素含量增多,内分泌就会失衡,必然会带来一些疾病风险,比如子宫内膜异位症、乳腺癌等等。

摄入植物雌激素,也就是大豆异黄酮,并不会增加体内雌激素的水平,因为这完全是不同的两种物质。不过,虽然植物不具备雌激素的功能,但是植物雌激素与雌激素相似的结构,从而起到了模拟、干扰以及双向调节内分泌的作用,

简单来讲,就是当人体内雌激素不足的时候,它可以充当类雌激素,帮助维系女性的生理特征;当人体雌激素过剩的时候,它可以识别到相关的信号,与雌激素受体结合,降低雌激素的活性。

根据一些资料显示,植物雌激素对与激素相关的疾病起到了广泛的预防作用,比如围绝经期综合征、乳腺癌、骨质疏松等等。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林秀红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根据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我们每天应该摄入豆制品、坚果类食品25-30g左右。一般来讲,豆浆是适合所有人喝的,尤其肥胖、便秘、更年期妇女、容易长痘痘的人来讲,都有一定的好处。

总而言之,对于喝豆浆,女性朋友尽可抛开顾虑,不必担心所谓致癌风险,但也不必过分迷信一种食物的作用。饮食中,最主要的是均衡营养,同时食物尽量天然,减少加工食品、高油高盐高糖食品的摄入,这才是健康地饮食之道。

本文指导医生:
林秀红
擅长疾病:
妇幼营养保健及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血脂异常、高尿酸等多种内分泌疾病的营养干预。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喝豆浆好不好 女人喝豆浆 喝豆浆

喝豆浆三贴士 滋润皮肤抗衰老

科学喝豆浆有很多好处,是许多人植物蛋白的来源,补充人体蛋白所需,提高身体免疫力。坚持每天喝一杯都豆浆还可以养颜美容,延缓皮肤就衰老。豆浆……详细>>

女人上环好不好

上环是我国为了计划生育所提倡的一种有效的避孕措施,而且目前上环依然是安全避孕的最佳方法。所以,关于女人上环好不好的问题,其实是因人而异的……详细>>

女性常喝豆浆真会诱发乳腺癌吗?

每天喝豆浆可以调节妇女体内雌激素与孕激素水平,使分泌周期变化保持正常,能有效预防乳腺癌和子宫癌、卵巢癌的发生。详细>>

女人备孕期间喝豆浆的好处!

美白皮肤:豆浆是白色的,进入人体后,可以显著美白皮肤,而且是全身都会美白,不是单一美白局部,如果你把豆渣敷脸,脸部会得到立刻的增白效果。详细>>

女性常喝豆浆到底好不好

豆浆油条曾是伴随几代人日常生活中的美味早餐配搭,当豆浆的美肤功效被发觉到淋漓尽致而得到升华的当下,很多人却又开始担心这浓醇的美味是否会给……详细>>

  • 古伟光

  • 刘孟忠

  • 周涛

  • 杨衿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