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哺乳期易出现乳房问题 应谨防这5种乳房病

2019-06-11 07:24:55      

母乳对于婴儿来说是最好的营养品,里面含有丰富营养物质以及抗体,能提高婴儿的抵抗能力,是任何奶粉不可比拟的,但是在哺乳期容易出现乳房疼痛,女性要做好应对措施。

哪些疼痛会折磨宝妈乳房?

1、乳房肿胀

几乎所有的新生妈妈都会出现产后乳房胀痛的问题,这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主要是因为乳房静脉以及淋巴系统肿胀所引起的。生完孩子到30分钟之内尽量让孩子早吸吮,频繁的吸吮能够促进乳腺管的通畅,让乳汁分泌变得更加顺畅,缓解了乳房胀痛感。不能过早喝催奶汤,可使用冷敷的方式来缓解疼痛,也可以选择专业人员对乳房进行按摩,帮助疏通乳腺管。

2、乳汁淤积

乳腺管没有排空时会导致泌乳反射失调,从而引起乳汁的淤积,导致乳房明显的疼痛,乳房会出现肿胀和红斑。要及早进行母乳喂养,按时按需哺乳,避免有太大的精神压力。乳汁淤积时可以使用温毛巾来进行湿敷,也可以使用吸奶器不停的吸奶。

3、乳导管堵塞

当乳导管堵塞时会让乳房局部出现硬结以及疼痛感,乳房皮肤发生红斑。生完孩子之后应该持续的哺乳,每次哺乳前应该对乳房轻轻的按摩。如果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消炎镇痛的药物,严重的患者必须去医院做乳腺管冲洗治疗。

4、乳头皲裂

错误的喂奶姿势、婴儿含接乳头的方法错误等会让乳头频繁的受到牵拉和刺激,从而引起乳头的破裂。新手妈妈要了解正确的喂奶姿势,每次喂奶前先用乳头来刺激宝宝的嘴唇周围,这样能够建立孩子的寻奶反应,当孩子当大嘴巴吃,把乳头和一部分乳晕放在婴儿嘴巴里,给孩子提供安静的喂奶环境。每次喂完奶之后,也可以把维生素E涂抹在皲裂的乳头上来促进伤口的恢复。

5、乳腺炎

哺乳期容易出现乳腺炎,一般发生在初产的哺乳期女性身上,患者乳房会出现红肿热痛,同时会伴有持续性的发高烧以及疼痛感。尽量早进行母乳喂养,让孩子多吸吮,如果奶水没有吸完的话应该及时挤出来,若是乳腺炎一直没有得到缓解,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治疗,不能乱用药物。

温馨提示

生完孩子之后应该及时哺乳,越早哺乳效果会越好,防止发生一些疼痛。保持乳房的清洁和卫生,保持平和的心态来面对疾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的乳房病 乳房问题 哺乳期

须知哺乳期四大常见问题 香皂擦洗乳房好吗

哺乳期,对于女性来讲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也是一个值得开心的时期,不过,这个时期却也存在着不同的困扰,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详细>>

注意!女性哺乳期易患上四种乳房病

刚生完小宝宝的阿香每天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喜悦中,可是也有愁眉苦脸的时候。原来,自从满心欢喜地做了妈妈,给小宝宝哺乳以来,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发……详细>>

非哺乳期乳房泌乳慎防三种妇科病

乳房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其功能主要是分泌乳汁哺育后代。只有在妊娠晚期及哺乳期才会产生乳汁。若其他时期自动泌乳就可能是潜在疾病的征兆。那么,……详细>>

哺乳期发烧可以喂奶吗?为你解答哺乳期这3个常见问题

处于哺乳期的女性要特别注重饮食,不但要饮食均衡,而且还要避免摄入刺激性的食物,除此之外还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只有这样宝宝才能够从乳汁中吸……详细>>

应对哺乳期乳腺炎的细节问题

在哺乳期如果防护不当,容易导致乳腺炎的发生,对哺乳期的女性健康造成不小的影响,那么应如何应对哺乳期乳腺炎的发生?是否可以预防呢? 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