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痛经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吃什么药有效

2019-06-16 07:09:05      

女性一生中经期累积起来约2000个日子,一般经期并没有特殊症状,但是部分女性在行经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疼痛,严重者可放射至腰骶部或股内前侧,多呈阵发性绞痛,剧烈时患者可出现面色苍白、冷汗、恶心、呕吐、晕厥等症状。尤其是在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女性面临痛经的困扰。

痛经的种类和原因

痛经可分两种:一种是生殖器官无病变的痛经,称为原发性痛经,又称功能性痛经,多见于月经初潮后2~3年的青春期女性和未婚女性;另一种是由于盆腔脏器出现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等疾病而引起的痛经,称为继发性痛经,常见于育龄期女性。两者的差别就在于是否因生殖器官器质性病变而引起。继发性痛经患者不能仅给予对症治疗,必须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通过积极治疗原发病来改善痛经症状。

月经原本是女性正常的生理变化,但为何会出现下腹疼痛、坠胀、腰酸等一系列不适呢?其实罪魁祸首就是名叫前列腺素(PG)的激素。PG可诱发子宫平滑肌收缩,产生下腹痉挛性疼痛;PG的增高会引起胃平滑肌的收缩导致恶心、呕吐。另外,PG还有加强疼痛的作用,故当女性经期体内PG含量过高时,将会引起疼痛。此外,痛经的发生还与内分泌、精神、心理及社会因素有关。

如何应对原发性痛经?

1、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 大量的研究表明,PG升高是形成痛经的根本机制,因此减少PG的合成便可有效地缓解痛经,最常用的药物是非甾体解热镇痛抗炎药,按化学结构可分为苯胺类(代表药物为对乙酰氨基酚)、芳基丙酸类(代表药物为布洛芬、酮洛芬)和灭酸类(代表药物为甲芬那酸、甲氟芬那酸)等。

2、口服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治疗痛经的机制有两个,一是抑制排卵,无排卵的增生期子宫内膜无孕酮刺激,所含PG浓度降低;二是可抑制子宫内膜的生长,减少能产生PG的子宫内膜及经血量,故特别适用于需要避孕或月经量过多的患者。但是由于中国女性对激素的态度较为排斥,且避孕药的使用还有较多的禁忌症,故其在治疗痛经上仅作为二线药物。

3、其他类药物 其他如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可通过改善子宫供血缓解疼痛,从而达到治疗作用;硫酸沙丁胺醇是一种β受体激动剂,有报道称用其治疗重度原发性痛经,效果与布洛芬缓释胶囊相近。

温馨提示:

如果发现痛经,建议先到医院排查器质性病变,切勿私自滥用药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痛 痛经西药治疗 痛经的种类和原因

什么是痛经 痛经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提起痛经相信女性朋友都尤为熟悉,它给女性朋友的正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因为它的出现很多女性的脾气会变得很暴躁,心情也会很低落,到底为什么……详细>>

痛经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首先,有一部分痛经患者的发病原因是因为患者身体自身的原因,这部分患者的子宫颈部位管道比较狭窄,月经经血外流时受到阻碍从而引起了痛经,又或……详细>>

痛经是什么原因引起

子宫发育不佳容易合并血液供应异常,造成子宫缺血、缺氧而引起痛经。详细>>

女性痛经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痛经患者常有子宫不正常收缩,因此往往导致子宫平滑肌缺血,子宫肌肉的缺血又可引起子宫肌肉的痉挛性收缩,从而产生疼痛而出现痛经。除此,引起痛……详细>>

痛经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首先要预防痛经的发生,做到平时加强体格锻炼、保持心情开朗。其次,患有原发性痛经的青少年应对月经生理知识有正确的认识,消除对月经的恐惧、紧……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