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为什么母乳总是被堵住?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原因!

2019-06-21 07:14:33      

母乳是任何奶粉不可比拟的,里面含有的营养价值正适合于宝宝成长和发育,提高了孩子抗体,减少患上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的风险,但是很多产妇因为母乳被堵住而困扰。

为什么母乳总是被堵?

1、喂奶次数太少

堵奶一般发生在新手妈妈身上,因为没有经验,所以没有养成定时喂奶的好习惯。新手妈妈要多学习关于母乳喂养的常识,固定好喂奶次数,这样才能促进乳汁的分泌,保证乳腺管处于畅通状态。即使孩子已经吃饱,但还有残余奶的话应该及时使用吸奶器把奶水吸出来,防止发生堵塞。不能因为孩子不吃奶而一直憋奶,这样会下降奶水的质量,容易引起乳房下垂或者乳腺炎。

2、穿的内衣太紧

产后妈妈为了防止乳房下垂,生完孩子后会立马穿上紧身塑形的胸罩,这样会对乳房带来压迫,影响了局部血液流通,从而堵塞了奶水。除此之外,错误的睡眠姿势也会压迫乳房比如趴着睡觉,影响了乳汁分泌。在哺乳期应该选择哺乳专用的内衣,以免对乳房带来伤害。

3、没有把残奶及时排出

一般生完两个月左右,奶水会越来越多,孩子吃饱之后会有一些奶水残留。总是感觉乳房非常涨的话,应该及时把残奶排空,如果长时间在乳房里面停留会变得越来越粘稠,容易结成块,堵塞了乳腺管。

4、乳房太大

乳房太大的话容易引起下垂,这样会让大量的奶水在乳房下腺集中,若乳汁一直不流通的话,势必会在某个部位积留,从而增加了堵奶的次数。出现严重乳房下垂的人群,可以用手托着乳房进行按摩,并且做扩胸运动,来帮助乳汁的流动。

5、患上了乳腺炎

堵奶和乳腺炎相互作用和牵制,乳腺炎症会降低乳汁的质量,严重的话会化脓,从而影响了乳汁分泌。堵奶会加剧乳腺炎的症状,反反复复多次,让堵奶变得越来越严重,一旦发现乳腺炎症状,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

温馨提示

引起堵奶的原因有很多,根据不同的原因做好应对措施。及时改变不良的睡姿,采取侧卧或者平躺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内衣。产后不能立即喝猪蹄汤或者鲫鱼汤等大补的汤类,多喝水,适当对乳房按摩,减少对乳房的刺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被堵的原因 母乳堵 母乳

为什么孕期总是脱发,正常吗?快看看是不是这3个原因!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女性需要经过10个月的磨难才能顺利生下孩子。而在孕期各种各样不良反应会使女性感觉到困惑,其中掉发是常见一种,……详细>>

月经为什么推迟?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很多女性可能会出现一些月经推迟或者是月经提前的现象,但是有些人总以为是比较正常的,可是正常的月经规律是女性最为健康的重要的标志,如果月经……详细>>

女人总感觉容易疲劳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原因!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觉到疲劳,长时间身体疲劳不仅影响工作效率,而且对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引起女性容易疲劳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激素发生改变、缺乏……详细>>

月经总是延后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

现如今有大部分的女性都在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即月经紊乱。其实月经紊乱是分为很多类型的,如月经频繁来潮、月经滞后等。而对于月经总是延后的女性……详细>>

为什么会月经发黑?快看看是不是这6个原因!

在正常情况下月经血液呈现暗红色,在血液里面会患有一些宫颈粘液以及阴道脱落的上皮细胞,在月经的第3天左右会有部分血块流出来,月经发黑属于异……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