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经期身体很脆弱 要从这4个方面来调养

2019-06-22 07:22:07      

在月经期间女性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容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侵袭,从而导致交叉感染,引发一系列的妇科疾病,所以要保护好自己,做好经期保养。

月经期间如何来保养?

1、注意个人卫生

尽量选择宽松透气性比较好的纯棉内裤,内裤勤换勤洗并且放在太阳下暴晒。每天晚上睡觉前使用清水对外阴处清洗,保持其干燥和清洁,不能乱使用清洗液来清洗。正常情况下应该处于偏酸环境,能抑制霉菌的生长。若使用清洗液的话可能导致阴道偏碱性,下降了抑制细菌的能力,容易受到感染,卫生巾要勤换,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卫生纸和卫生巾。月经期间避免盆浴、坐浴、游泳以及泡温泉,因为此阶段宫颈口处于开放状态,容易让细菌进入宫腔。避免同房,不然会增多月经量,延长月经期,甚至会导致痛经或者闭经。不能穿紧身的裤子,不然会压迫到生殖部位的毛细血管,从而引起水肿。

2、注意保暖

月经期间不能喝冰镇饮料或者吃冰激凌,不然会导致子宫和盆腔中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让血液凝结成块,不容易排出去,导致月经量减少、痛经以及月经失调等。不能长时间坐在潮湿的地面上,不能冲冷水澡也不能淋雨,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

3、搭配好饮食

月经期间会流失血液,所以应该多吃一些通经活血以及补气养血的食物来缓解月经不调、痛经和气血两虚问题。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早餐至关重要。一般月经期间容易出现大便干结,会让下半身和盆腔处于充血状态,此时多喝温开水,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来促进大便排出。

4、保持心情的愉快

月经期间避免情绪过于波动,防止精神上受到刺激,因为一个星期身体中的孕激素和雌激素平衡发生失调,所以让患者烦躁不安以及焦虑,要学会调节好心态,多注意休息,避免让身体过度疲劳,不能熬夜,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久坐的时间,不能做重体力劳动,也不能做剧烈运动。

温馨提示

月经期间泡脚的时间不能过长,不然会让身体变得更加虚弱,也不能捶腰,不利于子宫内膜的修复,甚至会让盆腔一直处于充血状态,增多了月经量,延长了月经期,可以适当的进行运动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月经血液排出。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保养的方法 经期保养 经期

女性经期要注重保养,送你4个好方法来保养!

女性朋友们在经期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情是比较多的,如果不能及时的保养的话,那么就很容易出现很多的问题,所以一定要需要注意。其实通过一些方法……详细>>

女性经期怎么保养?五大措施让你愉快度经期

当女孩们从十几岁时月经初潮开始,每天月都会在一段时间内忍受各种不便。整天不停换需要换卫生巾,不时要往厕所跑,可能她们的脾气还不好,经常会……详细>>

女性经期要学从七方面呵护自己

女性月经期,大脑兴奋性降低,全身抵抗力有所下降,机体容易疲劳,也容易受凉感冒或患其他病症。所以,应指导女生在月经期注意以下7方面保健。详细>>

月经期间如何调养?应从这3个方面来调养!

在月经期间身体非常的脆弱,也是调养的黄金时间段,很多的妇科疾病和月经不调关系非常的密切,所以要做好月经期间的调养,辅助治疗妇科疾病。详细>>

夏季女性经期仍需注意防寒

很多女性朋友可能认为夏季天气炎热,对于经期不需要防寒,其实是恰恰相反的,女性在经期时抵抗力会有所下降,容易受寒气侵体,导致各种妇科疾病。……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