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正文

感染盆腔炎后 怎样安排饮食才能更快痊愈

2019-08-04 07:11:09      

盆腔,是女性内生殖器的聚集处,极易受到病菌感染引起炎症,即盆腔炎。盆腔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是子宫、卵巢、输卵管以及其周围结缔组织炎症的统称,是指女性上生殖道的感染性疾病。

感染盆腔炎的主要原因是女性不注重自身清洁,盆腔炎主要发生在女性经期内,在经期中,若女性不勤洗澡,不勤换护垫,甚至在经期内发生性关系,就会容易使细菌进入女性内生殖器,从而引发盆腔炎。

感染盆腔炎后,患者的主要症状有寒战、高热、恶寒、头痛、精神不振、腹胀、下腹疼痛、白带增多、经量增多、经期延长等,此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医,在医生的建议下规范用药。那么,在治愈盆腔炎的期间,怎样安排饮食才能让病情更快好转?有哪些食物会使病情加重应该拒绝?且看下文,小编为你一一道来。

盆腔炎适宜吃什么?

1、高热量的食物

摄入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给人提供足够的热量,这样能减少身体蛋白质的消耗,有利于炎症的控制,所以,急性盆腔炎患者可以食用马铃薯、苹果、芋头等食物。

2、高蛋白质的食物

蛋白质是人体的重要组成物质,如果摄入的蛋白质的量不足,机体的免疫力就会下降,不利于感染的控制。因此,盆腔炎患者应摄入多吃含有高蛋白质含量的食物,例如肌肉、猪瘦肉、牛奶及豆制品等。

3、富含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食物

谷类、豆类、水果(如乌梅、橘子、胡萝卜等)、蛋黄、新鲜蔬菜扥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维生素D及矿物质锌、锡和铜等,这些物质对控制炎症有利。

4、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

急性盆腔炎患者伴有高热症状时,其肠胃功能会比平时差,此时患者应多吃易消化、富有营养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牛奶、鸡蛋汤、米汤、水果汁、藕粉等。

5、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的食物

由于慢性盆腔炎属湿热瘀毒,潴留下焦,长时间则会使得气血瘀滞、脉络失和,甚至结成瘀块,所以应在患者的饮食中加入能理气、活血、散结的物质,如橘皮、山楂、丹参、核桃仁、赤芍等。

盆腔炎不适合吃什么?

1、辛辣、具有刺激性的食物

如辣椒、胡椒、姜、洋葱、大蒜等食物,患者进食后会加重机体湿热,从而使炎症充血严重。

2、热性食物

如羊肉、牛肉、狗肉、荔枝等,患者食用后会助热上火,使内脏热毒蕴结,不利于炎症的控制。

3、海鲜

患者食用海鲜不利于炎症的消退,故患者在患病期间不应进食海鲜。

4、甜、腻食品

油腻食物有肥猪肉、奶油、鸡蛋黄、鸭蛋黄等,高甜度食物如巧克力、糖果、甜点心等,这些食物具有增湿热的作用,会加重炎症充血情况,增加白带分泌量,降低治疗效果。

5、酒及含酒饮料

酒及含酒饮料如人参酒、鹿茸酒等,这些饮料能助长湿热,加重炎症充血。

6、湿热之物

湿热之物有榴莲、芒果、香蕉等,由于盆腔炎属湿热瘀毒,所以患者应少吃这类食物。

以上就是盆腔炎患者在治疗期间的饮食建议,患者除了遵守医嘱好好吃药外,还应结合食疗加快病情好转,早日痊愈。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盆腔炎 盆腔炎症状 盆腔炎饮食安排

产后感染更易导致盆腔炎 盆腔炎怎么解决

在很多女性易患的妇科病种,盆腔炎是比较常见的。专家指出盆腔炎的具体原因,很多患者搞不明白,只知道比较为一种常见病,它的危害很大。那么如果……详细>>

盆腔炎有三个典型症状 怎么才能让盆腔炎不复发

盆腔炎是常见的妇科疾病,现在患有盆腔炎的女性也原来越多了,因此,大家一定要高度注意哦。那么万一患有盆腔炎了该怎么好呢?详细>>

女性盆腔炎五大症状表现 怎么才能确诊

由于个体差异,女性盆腔炎的症状表现差别很大。有些人症状很轻或无明显症状,有些人症状严重。一般可有以下几种表现。详细>>

怎样才能预防盆腔炎

肥不减营养:部分女性朋友由于担心肥胖,单纯依靠不吃饭来瘦身,使机体处于极度的虚弱状态,甚至造成肝肾功能严重受损,或成为精神性厌食者。就会……详细>>

怎样才能远离盆腔炎烦恼

盆腔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女性生殖器感染疾病,生殖器之间都是相关联的,所以如果盆腔炎没有及时治疗的话还会引起其他部位的病变。所以对盆腔炎要及……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