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能吃止痛药吗?教你3招来缓解!

2019-08-06 07:17:36      

很多女性经历着痛经所带来的痛苦,严重的话会出现恶心呕吐以及晕厥,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甚至只有通过止痛药才能够缓解,但又担心止痛药给身体带来副作用。

痛经能不能吃止痛药物?

出现痛经万不得已时尽量不要使用止痛药,这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每次使用止痛药会产生抗药性和依赖性,止痛药物会紊乱神经系统功能和内分泌功能,导致月经提前推后或者闭经等。有一部分止痛药会延长凝血酶的时间,让月经量增多,导致月经淋漓不尽。另外止痛药物也会让身体中的白细胞减少,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增加患上妇科疾病的风险。当患有盆腔器质性疾病时会引起痛经,乱使用止痛药物的话会掩盖病情,容易发生误判。若是痛经已经达到了不能忍受的程度,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止痛药物。剧烈疼痛时要引起警惕,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怎么缓解痛经?

1、保持心情的愉悦

情绪会影响痛经的程度,痛经的女性每次来月经前会出现紧张和恐惧心理,再然后会加剧痛经,所以来月经前要调整好精神状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月经期间要多注意休息,保证有充足睡眠,防止因为盆腔过度充血而加重病情。在月经期间身体上的激素发生很大改变,从而让皮肤变得越来越差,保证充足睡眠能帮助受到损害的皮肤得到修复。

2、保持适度运动

中医认为痛经是因为气滞血瘀所引起的,在月经期间保持缓和的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维持了盆腔中血液运行畅通。减轻痛经,但是月经期间避免做剧烈运动比如百米跑或者跳高等。保持居住环境的舒适和通风,夏季饮食不能贪凉,不能冲冷水澡,睡觉时注意腹部的保暖。当寒气入侵身体时会导致血液凝固,加重了痛经。

3、合理饮食

月经期间多喝白开水,多吃温和的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防止因为便秘而加重盆腔充血。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吃生冷以及不容易被消化的食物。

温馨提示

可以把热水袋敷在小腹部,能加快腹部的血液循环,减轻痛经。月经期间保持外阴部的清洁和卫生,每天使用温开水对外阴部进行冲洗,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卫生巾,卫生巾要勤换勤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的缓解方法 止痛药 痛经

痛经能吃止痛药吗?怎么缓解痛经?

相信大部分女性经历过痛经,轻度卧床休息、多喝热水就能缓解。重者痛经疼痛难忍,甚至晕厥,那痛经能不能吃止痛药,对身体有没有副作用呢。详细>>

痛经吃止痛药好吗?教你4招缓解痛经

大多数女性都有痛经的经历,有的人是比较轻微的疼痛腰酸,可有的人却是痛到脸色发白,甚至满地打滚。有的人忍不住痛就会选择去药房买点止痛片来吃……详细>>

痛经太难受能吃止痛药吗?

大多数女性朋友每个月都要经历一次月经带来的各种不适,部分人还受到了痛经的困扰,轻者让人疼痛心神烦躁,重者则让人坐卧不安甚至痛不欲生,对正……详细>>

痛经止痛药来缓解

1、阿司匹林肠溶片(乙酰水杨酸):一般消炎止痛类药物,阿司匹林不仅能缓解痛经,而且能解除头痛、肌肉痛。每次服0.3~0.6克,一天3次或……详细>>

痛经可以吃止痛药吗?

痛经有原发性痛经与继发性痛经两种。如果是原发性痛经可以吃止痛药,因为原发性痛经是无器质性病变,服药不会有多大的副作用,但也要在医生的指导……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