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什么是子宫脱垂 日常该如何护理子宫脱垂

2019-09-17 07:18:12      

子宫脱垂,指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滑落,严重的话子宫会全部脱出于阴道口外。那么造成子宫脱垂的原因有哪些呢,今天就来好好了解一下!

造成子宫脱垂的原因

1、分娩损伤

子宫脱垂的主要病因是分娩损伤。我们的身体里有个结构叫骨盆底,主要由骨盆、肛提肌、盆腔内筋膜和会阴肌肉组成我们平日里的一些行为,例如咳嗽、屏气和站立负重,都会产生腹腔压力,正常情况下,不管形成的腹腔压力多大,骨盆底作为强大的支撑结构,总能很好地支撑并固定盆腔内脏器,使之处于正常位置。但有难产经历的女性,生产过程中会由于难产导致肛提肌、盆腔内筋膜发生撕裂,使得盆底组织变得薄弱,尿生殖裂孔也会变得比常人更宽而敞开。未复原的子宫在过高的腹压下被推向阴道从体内滑落,形成子宫脱垂现象。此外,在生育后,一些女性在盆腔内筋膜及提肛肌未恢复好的情况下就进行体力劳动,这也是发生子宫脱垂的原因。

2、卵巢功能减退

盆底支持组织的健康与雌激素有关。若卵巢的功能减退,那么雌激素分泌量自然也随之减少,使得盆底支持组织变得薄弱、松弛,从而发生子宫脱垂,或使原来的脱垂程度进一步加重。绝经后的女性会有这种情况发生。

3、先天发育异常

由于先天发育异常,生殖器官支持组织发育不良从而导致子宫脱垂。

4、营养不良

营养严重缺乏不但有害健康,还可导致肌肉萎缩、盆腔内筋膜松弛,无法支持子宫,发生子宫脱垂。

5、腹腔内压力增加

高腹压是促使或加重子宫脱垂的重要因素,长期的慢性咳嗽、便秘或排便用力等都可使腹压增加,促使子宫脱垂。

那么,子宫脱垂的女性除了去医院进行治疗外,日常又该如何护理呢?

子宫脱垂的日常护理措施

1、避免重度体力劳动

患者不应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同时还应避免长期站立或屏气、下蹲等会增加腹压的动作。

2、饮食调理

患者应多吃发菜、紫菜、海带、海白菜、裙带菜等海藻类食物。

3、治疗会增加腹压的疾病

倘若患者患有慢性气管炎等能增加腹压的疾病,应尽快治疗。患者还应保持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以上就是今天要介绍的关于子宫脱垂的一些知识,广大女性可在平日里采用锻炼、有计划地生育等措施来预防子宫脱垂这个疾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子宫 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的护理

如有便秘,应遵医嘱大便软化剂。指导病锻炼盆底肌肉,如做提肛运动。减少站立时间,避免久蹲。重症患者外出检查应用轮椅推送。详细>>

子宫脱垂有哪些表现?子宫脱垂怎么办?

子宫脱垂是一种发生在已婚并且生育过的女性身上,一般来说,一个成年女性的子宫是位于盆腔的中间,由于女性在生产过后支撑子宫的组织受损或者是变……详细>>

子宫脱垂的饮食治疗 怎么预防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是指子宫从正常的位置沿阴道下降,子宫颈下降至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脱出阴道外口,中医叫“阴挺、“阴脱,俗称“吊茄子。下面看看治疗子……详细>>

什么是子宫脱垂?子宫脱垂并发症如何避免

最近越来越多的女性出现了子宫脱垂,但很多女性对子宫脱垂都没能引起重视,子宫脱垂的出现对女性所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患者应引起重视,及早……详细>>

子宫脱垂这咋判断 子宫脱垂要如何护理

子宫脱垂有哪些症状?最近越来越多的女性出现了子宫脱垂,但很多女性对子宫脱垂都没能引起重视,子宫脱垂的出现对女性所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