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产后哺乳一定会得乳腺炎?应做好这几点来预防!

2019-10-08 10:19:15      

乳腺炎是发生在女性产褥期一个常见的疾病,尤其是针对母乳喂养的妇女。乳腺炎在哺乳期的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发生,所以不要掉以轻心,做好对乳腺炎的预防,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产妇该如何预防乳腺炎?

1、产前做好预防

虽然不管是急性乳腺炎也好,还是慢性乳腺炎也好,都是在产后才容易找上门来,但是在产前就应该提前做好预防了。在孕晚期,女性应该经常的用温水来清洗自己的乳房,尤其是乳头的部位,这样可以增强乳房皮肤的弹性,还能够增强乳房皮肤的抵抗力。另外如果有乳头内陷的情形,在整个孕期都要做牵拉的纠正动作,因为乳头内陷的产妇也比较容易患上乳腺炎。

2、哺乳前后用温水清洗

在哺乳前后,有条件最好能够用温水清洗乳房,并且清洗完乳房之后,不要暴露在风中哺乳,因为容易使乳房的皮肤以及乳头出现皲裂的情况。最好能够养成定时哺乳的好习惯,这样能给产妇足够的时间去进行乳房护理。如果在开始哺乳的一周之内出现了乳头皲裂的情况,应该及时的治疗,在不影响喂奶的情况下尽量使状况得以改善。

3、排出余乳

每次喂奶的时候,因为婴儿的饭量是有限的,不可能把所有全部的乳汁都吸入口中,这就会造成乳汁的堆积,容易使乳腺发炎。为了预防乳腺炎,女性在每次喂奶之前最好能够排出余下的乳汁,可以用手去挤,也可以用吸奶器吸出来。

4、不要让孩子养成含乳头睡觉的习惯

有一些妈妈为了安抚孩子,会让孩子叼着奶头睡觉,虽然孩子有充分的安全感,睡得也香,但是这样会使女性陷入患乳腺炎的危险当中。另外叼着乳头睡觉还会使孩子的口腔健康得不到保证,尤其是在孩子长牙之后,更是容易患上龋齿等口腔疾病。

5、保证充足睡眠

在孩子刚生下来这半年之内,孩子都需要妈妈半夜起来喂夜奶,所以就容易导致睡眠不足的情况。在夜间是产妇泌乳素分泌的高峰时期,在这个时期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才能有很好的奶水供应,也会对乳腺炎的发生产生一定的预防作用。

在生产完孩子之后,女性会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乳腺炎就是其中一种。产妇的家属一定要帮助产妇一步步的克服各种困难,保证产妇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哺乳期乳腺炎为何会高发 预防产后乳腺炎要做好这几点

产后乳腺炎是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多为急性乳腺炎,常发生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妇女,所以又称之为哺乳期乳腺炎。急性乳腺炎的致病菌多为金黄……详细>>

乳腺炎能喂奶吗 哺乳期乳腺炎重在预防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对女性身体健康有严重危害的疾病之一,特别是哺乳期的妇女在得病后还会影响到宝宝的喂奶,我们要重视……详细>>

产后乳腺炎怎么办? 预防产后乳腺炎的5大措施

乳腺炎是产褥期的常见疾病,尤其是初产妇更易得,会引起产后发热,给新妈妈带来很大的痛苦。要想避免这种病痛,妈妈们需要做好5项措施。详细>>

产后乳腺炎的原因有哪些 做到五点预防乳腺炎

母乳喂养孩子,对宝宝和自身都非常重要,有的产妇患上乳腺炎时可以继续哺乳,那么为什么产妇会患上乳腺炎?详细>>

产后为什么易得乳腺炎 预防乳腺炎产后要这样做

产后乳汁淤积是导致乳腺炎的主要原因,乳腺管堵塞会诱发乳腺炎,女性产后要及时疏通乳腺管,产后要注意正确哺乳方式,及时纠正不正确的哺乳方法,……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