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青春期女性运动不宜过量 或致月经异常

2012-05-29 10:26:07      家庭医生在线

  34岁的白女士决心恢复自己20岁时的苗条体态,开始在每天早上上班前跑步。很快,她就爱上了跑步带来的“快感”和晨浴的舒爽。几个月下来,白女士跑步的时间从20分钟增加到1个小时,而且跑步的速度越来越快。白女士现在身材变好了,两个月瘦了9公斤。但她发现月经量变少了,通常只有斑点状出血,甚至完全没有。在月经连续两个月没来后,她决定到医院看医生。

  医生告诉她,运动量过大,会导致体内雌激素减少,造成子宫内膜细胞生长减缓,月经出血量也会减少,甚至闭经。目前她有两种选择:一是必须减少运动量;另一种是可以继续现在的运动量,但必须服用雌激素。白女士不想吃激素,将运动量减到每周4次,每次45分钟。3个月后,她的月经恢复了。

  青春期女性运动量过大更易月经异常

  大量的分析观察表明,运动员在严格、认真的训练过程中,不少人月经会变得不规律,有的甚至完全停止。例如月经不正常的比例在长短跑运动员中约占20%,在芭蕾舞练习者中可高达50%~75%。尤其是对于青春期少女来说,较大运动量锻炼时,月经异常者占的比例更大,多表现为月经初潮延迟、周期不规律、继发性闭经等。且运动量越大,初潮越晚。

  脂肪比例低于体重17%易闭经

  健身和减肥一样,都会引起体内脂肪的减少,而女性需要最低限度的脂肪量,才能维持月经的运作。如果体重低于应有正常体重的10%~15%,或体内脂肪的比例过低,不到体重的17%,体内缺乏制造雌激素的原料——脂肪,就影响雌激素的正常水平,从而干扰正常月经的形成和周期。脂肪量过低时,还可能造成身体将正常的雌激素转化为另一种不活动的雌激素。这种不活动的雌激素,不能传递信息给大脑,所以月经功能就此停止。

  另外,运动会增加大脑中的内啡呔含量,这是一种体内自然生成的镇静物质。同时又能让人感到欣快。但高浓度的内啡呔,会影响脑部正常的激素运作以及月经周期,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雌激素减少、排卵停止及月经的停止。

  闭经超过6个月易骨质疏松

  没有月经,一般不会有危险。但雌激素过低若超过6个月,则可能会造成骨骼中的钙质流失,进而导致骨质疏松症。长期下去,可能会发生骨折、脊柱侧突等,甚至连原本体质健康的女性也不能幸免。

  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过度运动、减肥或压力等因素一旦停止,几个月后月经就能逐渐恢复正常。如果及早发现、纠正,月经恢复正常后,或许还能挽救骨质疏松症。若经过相当一段时间月经仍未恢复正常,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周期疗法,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值得庆幸的是,一旦恢复正常月经周期,这些女性怀孕的几率几乎不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个年纪还不来月经要小心 警惕青春期三大月经异常!

16岁的欣仪为月经不调困扰,每次月经都在“不知不觉中来去”,弄得自己手足无措,非常尴尬。眼看开学在即,欣仪和妈妈来到医院检查,方才知道患……详细>>

月经异常有三大凶手 月经异常如何调理

日常生活不规律是导致女性月经异常的主要原因,经常熬夜睡眠不充足容易引起女性月经异常,情绪异常也会导致女性出现月经失调的情况,平时过度节食……详细>>

盆腔积液月经异常吗

很多女性患者在患有盆腔积液初期会有明显的腹痛情况,主要是由于女性生殖器官的一些慢性炎症产期对盆腔造成刺激,导致盆腔发生充血的情况引发的,……详细>>

这几种月经异常很常见 女性一定要谨防!

在正常情况下月经周期是24~35天,月经能持续2~7天左右,月经期间或者推迟7天以内属于正常范围,但是当月经量过大月经量少或者月经周期短……详细>>

月经迟迟不走 或源于青春期功血

16岁的小袁上一年就开始来月经了,但是从她来月经到现在的经期都不规律,而且量很多,经期也很长,有时候长达一个多月,后面十几天虽然每天不是……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