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正文

阴道栓剂的正确使用方法

2012-05-11 14:05:26      家庭医生在线

  妇科治疗阴道炎症性疾病,常常采用向阴道内塞药的方法。可是人们发现,有时两个病人,罹患同样性质的阴道炎,使用同样的阴道栓剂,疗效却不一样:一个疗效好,一个疗效差。原因何在呢?原来,问题出在用药的方法上。

  首先,用药的时间有讲究。阴道栓剂宜在晚上临睡前使用,这样可使药物充分分解、吸收。若白天塞药,由于重力的原因,药物溶解后易从阴道内流出,既降低药效,又污染内裤。

  其次,用药的疗程有讲究。阴道内的酸碱度,可由于月经、妊娠或使用抗生素等因素发生改变,从而使阴道炎反复发作。所以,使用阴道栓剂要严格遵照医嘱,并且治疗后还应化验阴道分泌物。经治疗后即使化验结果正常,也应在下次月经干净后继续用药一个疗程。只有连续三次化验结果均正常,才能称痊愈。如果第一次化验结果正常后就不再继续治疗,极易导致旧病复发。

  第三,塞药前应冲洗阴道。阴道分泌物多的患者,塞药前应先冲洗阴道,以减少分泌物,提高药效。冲洗液的配制应听从医生的指导,如滴虫性阴道炎宜用酸性溶液冲洗;霉菌性阴道炎则宜用碱性溶液冲洗等等。冲洗液应用温开水配制,温度不要过热,且要现用现配,并保证容器的清洁。

  第四,要保持外阴的清洁、干燥及防止交叉感染。患者内裤宜宽大透气,每天更换。用过后的内裤、毛巾要煮沸消毒,以免重复感染。已婚女性在治疗期间,其丈夫亦应同时用药清洗外阴,而且最好禁欲,如同房时应使用避孕套,以防止交叉感染。

  为了防止药液外流,提高药效,有些栓剂会配有一根卫生棉条。使用卫生棉条后,要及时取出,以防止卫生棉条在阴道内放置时间过长,造成新的感染。

  女性朋友在使用阴道栓剂时,应注意以上的四个环节,以免因使用方法不当影响疗效,贻误治疗。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华液使用方法 3步正确用

不知道你的护肤习惯是什么?会每天使用精华吗?精华怎么用才正确呢?它的涂抹方法又是怎样?详细>>

试孕纸正确使用方法

什么情况下使用早早孕试纸?详细>>

闻香识女人,教你使用香水的正确方法

女性对于香水总是非常喜爱的,身上的香水或是能够体现自己的性格,或是能够体现自己的个性,对于提升女性魅力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香水并不是简单喷……详细>>

避孕药的几种不良反应 避孕药正确使用方法

避孕药素有女性“保护伞”的美称,但你可知道食用避孕药后所产生的不良反应吗?为确保女性健康,还望广大女性对此类问题予以重视。下面我们看看避……详细>>

女用避孕套使用方法图解

安全套并非男人的专利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