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正文

阴道菌群是阴道健康的关键

2012-06-06 09:11: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不少女人都曾经或正在遭受久治不愈的阴道炎症的折磨。究其原因,多是阴道菌群失调惹的祸。因此,预防阴道炎,要学会避免阴道菌群失调。

  如何避免阴道菌群失调引起的阴道炎呢?

  1、不滥用抗生素和洗液

  从目前看,滥用抗生素和洗液,是导致女性阴道菌群失调的两个最重要原因。

  滥用抗生素副作用很多,除了会产生耐药及损害肝、肾、造血系统等,对女性的最大危害就是能引发阴道菌群失调——杀灭乳酸杆菌,滋生霉菌。

  此外,越来越多的女人选择用洗液清洁私密处,殊不知这种做法更容易破坏阴道内环境的酸碱性、扰乱正常菌群,进而引发或加重各种阴道炎症。

  2、不要经常用香皂、沐浴液清洗外阴

  不少女性每天冲澡时会用香皂、沐浴露连带着外阴一块儿清洗,时间一长,会导致外阴干燥,从而破坏阴道菌群平衡。所以,呵护私密处的最好方法,还是每天用温开水清洗,少接触香皂等沐浴品。

  3、不过度吃甜食

  过多吃甜食,会导致体内糖分过多而产生大量的酸,也会改变女性阴道内正常的弱酸性环境,造成霉菌过度滋生、繁殖。

  4、不久坐、不穿紧身裤、少用护垫

  长期久坐、穿紧身裤、用护垫,会导致女性私密处经常处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下,再加上空气流通差、散热难等,特别适合霉菌生长,久而久之,就会阴道菌群失调。特别是有些护垫还添加了消炎、杀菌等药物成分,对健康女性而言,在杀灭阴道致病菌的同时也会损伤有益菌,反而造成阴道菌群紊乱。

  5、坚持运动锻炼

  当女性身患感冒等疾病时,身体抵抗力下降,阴道内霉菌等致病菌就会“抬头”。因此,建议女性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把机体抵抗力一直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

  三类女性更易发生阴道菌群紊乱

  相比正常女性,怀孕、糖尿病和绝经以后的女性,就更容易发生阴道菌群紊乱了,她们的防范任务自然更重。胡晓华分别给了她们一些建议:

  1、怀孕妈妈:怀孕以后,随着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孕妈妈阴道内环境常常出现偏酸性的情况,这给霉菌增长提供了条件。

  预防措施:穿纯棉、宽松内裤;勤换、勤洗内裤,洗内裤最好用肥皂,手洗。洗后,阳光下暴晒或热水烫洗消毒。

  2、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会使得阴道内糖原含量增加,导致阴道内环境偏酸性,最适于霉菌繁殖。

  预防措施:积极治疗原发病,严格控制好血糖;平时多饮水,多排尿;穿棉质内衣裤,保持外阴干爽。

  3、绝经以后:女性女性绝经以后,随着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黏膜会变薄、萎缩,上皮细胞内糖原减少,导致局部抵抗力降低,很容易受致病菌侵袭,从而导致阴道菌群失调,引发老年性阴道炎。

  预防措施:性生活前,在阴道口涂抹少量油脂,能润滑阴道,避免性生活时阴道黏膜受损;必要时,在妇产科医生指导下采取激素替代治疗。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维持阴道菌群平衡?一定要牢记这4点!

就是因为阴道炎的反反复复发作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在正常情况下阴道里面有很多菌群,菌群处于稳定平衡状态能够保护阴道,防止受到细菌的……详细>>

女性怎么维持阴道菌群平衡?应做到这4点

在正常情况下阴道有自净能力,当受到细菌入侵时就会引起阴道炎,病情反复发作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阴道中微生态处于平衡状态,能够形成一种屏……详细>>

真菌性阴道炎怎么来的 5招帮你远离真菌性阴道炎

真菌性阴道炎是由白色念珠菌所引起的阴道炎。多见于孕妇、糖尿病患者或长期应用抗生素者。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真菌性阴道炎?详细>>

念珠菌阴道炎复发的5个因素 念珠菌阴道炎的危害

念珠菌阴道炎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诱发的,是阴道炎的常见类型。该病易复发,临床调查资料表明,超过3/4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患过一次念珠菌阴道炎,……详细>>

女性保护阴道健康的六个关键点

女性的外生殖器构造复杂,皮肤、黏膜皱褶较多,既有汗腺、皮脂腺,又有前庭大腺和宫颈、阴道的分泌物,还有月经来潮。前有阴道口,后有肛门,因此……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