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怎样区别易混淆的乳房疾病种类

2012-06-21 11:08:0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区别这些容易混淆的乳房疾病?临床上易于把乳腺癌诊断为一些简单的乳腺疾病,从而耽误了病人的治疗,严重影响治疗效果,那么乳腺癌临床会误诊为哪些乳腺疾病呢?下列即是易与乳腺癌混为一谈的常见病症。

  乳腺癌容易被与哪些疾病混淆?

  1、乳腺增生症

  又叫乳腺结构不良、乳腺纤维囊性病、乳痛症等,是女性朋友乳腺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也是被误诊最多的一种,其发病原因与体内雌性激素不平衡有关。临床主要症状为乳腺胀痛和乳腺内多发性包块,特点是疼痛与月经周期相关,经前加重,经后减轻。X线片见局限性或弥漫性片状、棉絮状大小不同的结节状阴影。

  超声检查见内部回声不均,低回声区与带状强回声交织成网状。CT平扫可见乳腺组织增厚和结节状增生,呈片状或块状,密度略高于周围腺体,增强扫描密度无强化,这是与乳腺癌的不同,乳腺癌早期不典型,如果仅凭临床检查十分容易误诊为乳腺增生症。

  2、乳腺囊性增生病

  好发于40岁前后的女性,以乳腺腺体增生和结节为主,部分能够发生癌变。大约10%—25%合并乳头溢液,多为浆液性,亦有棕色,少许为血性,通常大夫对乳头溢液都比较重视,做病检是更进一步诊断的好办法。X线片见大小不同的圆形、椭圆形阴影,密度均匀,囊肿大者表现为球形透光区,有完整包膜。本病必须经病理诊断才能明确诊断,对其中活跃增生的乳头状瘤病和上皮细胞异常增生特别警惕,癌变机会较大,必要时做病变区域活检。

  3、乳腺纤维腺瘤

  是最多见的乳腺良性肿瘤,因肿瘤质地较硬,最容易与乳腺癌混淆。乳腺纤维腺瘤病人通常无自觉症状,多为偶然发现,包块1.0—2.0厘米,圆形或椭圆形,特点是边界清楚、表现光滑,活动度好,与皮肤无粘连,生长迟缓。X线片可见类圆形包块,边缘光滑,可呈分叶状,一部分腺癌可发生钙化,与乳腺癌不同的是,腺瘤的钙化较粗大,呈环状、块状或斑点状,乳腺癌的钙化为沙粒状、针尖状。

  CT增强后可见腺瘤呈均匀性增强,较大的腺瘤可有边缘增强,这样的情况易误诊为乳腺癌。乳腺癌超声所见包块内部及周边无明显彩色血流显示。

  温馨提示:因为乳腺癌在症状上和上述几种病有相似的地方,因此,容易出现误诊的情况,当被诊断为上述病时,应及时的确诊,以便更好的治疗。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很脆弱 女性要谨防这5种常见乳房疾病!

乳房的免疫力比较差尤其是生育之后,人们都说乳房是女性的第二张脸,不仅会影响了外在美丽,当乳房出现异常时会危及到生命,要了解乳房常见的疾病……详细>>

怎样预防乳房疾病?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工作压力增大,生活节奏变快,一些女性精神负担过重,身心疲惫,导致内分泌紊乱,容易引起乳腺疾病,因此要保持良好……详细>>

女性乳房疾病的7大种类

月经之前,肿块更是比较可能出现。稍后,肿块的大小可能会发生改变。曾经,人们认为乳房出现肿块是一种病态,甚至称它为“纤维囊型乳房疾病”,……详细>>

预防乳房疾病 呵护健康乳房

乳房的呵护是每个女人最容易忽略的事情,现在越来越多的乳房疾病让人措手不禁,预防措施看来就势在必行了。下面就是日长生活中最基本的美胸措施,……详细>>

多次“人流”易诱发乳房疾病

频繁人工流产不仅损伤生殖器官,容易引起各种生殖疾病,还可引发疾病,还可引发乳房疾病。因为,乳房是性激素的靶器官。平时,在雌激素、孕激素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