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正文

性是阴道滴虫病传染的主要途径

2012-06-29 14:40:4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阴道滴虫的危害

  阴道滴虫病是女性比较常见的性传播疾病,性接触是主要传播途径,但间接传染也不少见。感染者症状相差悬殊,有20%~50%的感染者可能没有症状。阴道滴虫不仅感染阴道,而且子宫颈、前庭、尿道、膀胱也可被感染。不论女性还是男性,只要有一方被感染,就可在性伙伴中传来传去,很难根治。

  阴道滴虫病发病特点

  阴道滴虫发病机制不仅取决于滴虫本身,而且由于滴虫与阴道乳酸杆菌拮抗,从而使阴道黏膜乳酸杆菌减少,导致阴道酸碱度升高,造成其他细菌如厌氧菌大量繁殖,引起混合感染。孕妇阴道滴虫发病较少,其原因是在妊娠期女性激素分泌亢进,阴道黏膜细胞内糖原丰富,乳酸杆菌呈优势,滴虫不能大量繁殖。

  阴道滴虫病的治疗

  阴道滴虫病既要抗滴虫,又要抗细菌。只要应用抗滴虫药同时合用抗厌氧菌药,随着滴虫减少,乳酸杆菌占优势,阴道内环境改善,很快可恢复正常。治疗阴道滴虫的药物主要是甲硝唑(灭滴灵)、硝基丙唑(滴比露)、替硝唑(服净)等。有针剂、片剂和栓剂。

  值得一提的是:滴虫感染常在夫妻间呈乒乓球式传来传去,因此双方应同时治疗。感染滴虫后有的患者没有症状,因此在健康检查时应注意阴道内有否滴虫,如有,即使没有症状也要治疗。男性从生殖器上检查滴虫非常困难,只要女性被证明已感染,男性即使检查为阴性,也必须同时治疗,才能彻底治愈。

  孕妇患阴道滴虫病不能口服甲硝唑和替硝唑类药物,因为这类药物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发育。经研究,局部使用甲硝唑栓剂,仅在妊娠晚期有限地进入孕妇血内,因此比较安全。阴道栓剂可连续使用10~11天。使用甲硝唑期间不得饮酒,否则可引起腹痛、呕吐和颜面潮红等不良反应。

  如何判断阴道滴虫病已经痊愈,主要根据自觉症状消失,同时阴道滴虫呈阴性(尽可能通过培养确认)。甲硝唑治愈率可高达90%~95%,被认为是治疗滴虫病的良好药物。如果和配偶同时治疗,预后必然有把握。

  孕妇患阴道滴虫对胎儿有否影响 一般认为,孕妇患阴道滴虫病,如果滴虫被新生儿吞入口内,通过胃酸即可将其杀死;新生儿阴道酸碱度不适于滴虫发育,因此,新生儿不会通过阴道感染。但有人认为,孕妇感染滴虫导致阴道自净作用下降,有可能因阴道形成不正常细菌群,通过上行感染而增加早产机会,也有人不同意这种说法。但不论如何,治好阴道滴虫病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毛滴虫病传染吗 怎么防止它传播

阴道毛滴虫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虽然是一种妇科病,可是也会传染给男性,属于传播性疾病,我们要清楚它的传播途径,而且也要注意日常生活当……详细>>

阴道滴虫病怎么治疗好 泌尿生殖道滴虫病的饮食

阴道滴虫病是一种难治愈,与复发的阴道疾病。仅仅通过外用药和口服药是很难治愈的。这就需要阴道滴虫病患者及时的治疗,而且要持之以恒的坚持治疗……详细>>

微波对顽固性阴道滴虫病大有好处

顽固性滴虫性阴道炎对妇女来说是一块心病,现在要告诉大家的是,经临床医生介绍,微波对于治疗顽固性阴道滴虫病大有好处,快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阴道毛滴虫病会传染吗 注意三大传染方式

阴道毛滴虫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足够重视的妇科病,要及时进行检查和治疗,得病后会直接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详细>>

滴虫性阴道炎会传染吗 阻断传播途径是预防关键

滴虫性阴道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常见疾病,它的出现主要是传播导致,所以在平时我们要重视日常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对这样的疾病……详细>>

  • 贺菊乔

  • 危剑安

  • 汤意诚

  • 周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