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中医如何缓解女性周期性乳腺疼痛

2012-07-06 10:39:25  来源:新浪健康频道    转载

  中医认为乳腺疼痛是由于郁怒伤肝、思虑伤脾、气滞血淤、痰凝成核所致,中医学称之为“乳癖”。

  现代医学则认为,它的发生,发展和转归,完全是由于妇女体内的激素周期性变化所导致。当卵巢分泌的雌激素水平过高,黄体孕激素过少,或者这两者分泌不协调,就可以引起乳房中的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和纤维组织增生。正常情况下,每一个进入青春期的妇女的乳房的腺泡、腺管和纤维组织,在每一个月经周期里,都要经历增生和复原的组织改变过程。由于这种改变,每一个妇女在每一次月经前,都有可能出现一侧或两侧乳房或轻或重的胀痛,月经过后胀痛又自然消失,这完全不妨碍生活,学习和工作,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当机体在某些应激因素的作用下(如工作过于紧张,情绪过于激动,高龄未婚,产后不哺乳及患某些慢性疾病等),就有可能导致乳房本来应该复原的乳腺增生组织得不到复原或复原不全,久而久之,便形成乳腺增生,表现为增厚的乳叶和结节性颗粒,乳房胀痛及乳头溢乳等三大症状和体征。

  对于一般绝经的女性,不会出现周期性乳腺疼痛,在此之前,乳房胀痛,必须先排除乳腺癌的诊断,若乳腺囊肿行穿刺检查明确诊断后,可以根据乳腺周期性疼痛的严重程度进行不同处理。

  女性周期性乳腺疼痛有以下几个特点:

  1)典型的发病年龄为35岁;出现乳腺不适感,有时感到乳腺疼痛;

  2)通常为双侧乳腺不适,但其中一侧较为明显;主要是在月经周期前感到不适;

  3)乳腺有散在分布的小结节或肿块;乳腺疼痛与避孕药有部分的联系;

  4)一般绝经后不会出现周期性乳腺疼痛。

  ◆乳腺增生初期症状1、乳房疼痛:通常或双侧乳房发胀,刺痛或隐痛不舒服,作痛严重不能触动、走动,疼痛以乳房肿快为主体,可向腋窝、胸胁、肩背、上肢放射,也有些症状为乳头疼痛或发痒,疼痛伴随着心情与生理期改变而波动,常在月经期前或生气时,苦闷时加剧,来月经后作痛显著缓解或消退。

    常规处理方法

  排除乳腺癌诊断后,若乳腺囊肿行穿刺检查明确诊断后,可以根据乳腺周期性疼痛的严重程度进行治疗。

  轻度:

  1)放松,常规乳腺检查,以及学会乳腺自检

  2)正确的使用乳罩承托

  3)适当的低脂饮食,不吃含有咖啡因的食物、维持正常的体重

  4使用口服避孕药或绝经后激素替代治疗的女性对方案作出适当调整;也可适当使用些止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

  ◆乳腺增生初期症状2、乳房包块:单侧或两侧乳房,单一或多个包块,常发于乳房的外上方,呈片块状,结节状,颗粒状或条索状,以片块状常见,包块边界不明,中等或稍硬,活动与周边组织无粘连,可表现出触痛,包块大小不同,小者如砂粒,大者可超出3—4cm。乳房包块在月经期前变大,行经后变小变软。3、伴有症状:患者常感觉到心情不顺畅或心烦易怒,可兼见痛经,月经期前后不定期等,极少病人乳头外流棕色或淡黄色液体。

  中度:

  同轻度疼痛的处理一样,可以再加上以下措施(一种或几种)

  1)甲芬那酸 500mg, 每日三次

  2)Vit B1 100mg,每日一次

  3)Vit B6 100mg,每日一次

  4)月见草油 4-6 g , 每日一次

  如果上述药物治疗效果不好,可以再加用以下药物(其中一种):

  1)炔诺酮,(妇康片),5mg, 每日一次(月经后半周期使用)

  2)达那唑200mg,每日一次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周期性乳腺疼痛该怎么办

中医认为乳腺疼痛是由于郁怒伤肝、思虑伤脾、气滞血淤、痰凝成核所致,中医学称之为“乳癖”。详细>>

乳腺疼痛有哪些原因?

女性经常会出现乳腺疼痛等症状,那么乳腺疼痛有哪些原因呢?详细>>

女人乳腺疼痛有哪些原因?

女性经常会出现乳腺疼痛等症状,那么乳腺疼痛有哪些原因呢?详细>>

乳腺疼痛需要做什么检查?

乳腺疼痛是女性经常出现的症状,引起乳腺疼痛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几种:详细>>

乳腺疼痛多由良性疾病引起 乳痛有三种类型

乳痛是很多女性都会遇到的问题,一些女性会在月经来临前出现疼痛的现象,乳房发胀、发硬、压痛,摸上去有明显的颗粒状。不过,在月经来临后,这些……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