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妇产科严阵以待高考生受孕 考生放纵身体易走火

2012-06-21 10:06:10      家庭医生在线

  4天前,刚高考结束19岁女生雯雯,没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之前却等来了一张宫外孕的诊断病历,因为这次宫外孕,她险些失去了一侧输卵管。医生告诉记者,在压力释放的同时,高考人群的“孕事”成了令各医院妇产科最头疼的问题,每到这个时候,妇产科医生们都严阵以待。

  记者调查发现,与往年妇科里学生潮多数为人流患者相比,今年又增加了一些因避孕不当而引起宫外孕等急诊患者,而妇产科里考后受孕学生的年龄段,也从高考生下探到了十六七岁的中考考生。

  针对这样的情况,医生建议家长,堵不如疏,在这两个时间段,社会和家长都要对考生进行疏导,帮助孩子们安排一些有品位、有意义的活动,进行心理压力的正常宣泄。也可以帮考生拟一个假期计划,通过参加积极向上的活动来充实考后的业余生活。

  A

  19岁女生宫外孕

  16日,大医一院急诊外科,一名19岁的女患者被推入抢救室。“腹腔充血,患者失血性休克。”根据急诊外科主任医师姜涛的临床抢救经验,这个年龄的女性出现这类症状,多数是宫外孕。在对患者治疗的同时,B超、血检等各项检查结果很快印证了急诊外科医生的判断,“宫外孕,位置在右侧输卵管口。”

  由于受精卵着床发育位置恰好堵住输卵管,造成输卵管口破裂引起大出血,而造成的输卵管炎症也逐渐蔓延至卵巢,如果不及时治疗,这名女生不但可能因为炎症蔓延而失去一侧输卵管,还可能因大出血而出现生命危险。在确诊病情后,医生们立刻展开手术治疗。

  抢救过后,这名女患者转危为安。她得知自己的情况后,感到很惊讶,已经按照网上列举的注意事项进行了避孕,在24小时内服用了紧急避孕药,怎么还会出现怀孕?当得知,紧急避孕药不能频繁使用,一个排卵周期最多只能用一次,使用紧急避孕药增加宫外孕几率时,她才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推算雯雯的受孕时间,大约在高考前半月左右,也就是高考冲刺最关键的时间段,这个发现让家长和医护人员都捏了一把汗。“学习太紧张了,需要这样的事情来释放一下情绪,调节一下,也有别的同学这样做。”雯雯对此却显得不太在意。

  B

  人流患者学生占5%

  记者在大医一院、大医二院、大连市中心医院、大连市妇产医院采访中了解到,中高考前后一个月都是医院妇产科最紧张的时间。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妇产科教授王玉霞也告诉记者,每年中高考后一个月里都会出现学生怀孕现象,为考生们解决孕事,已成了所有妇产科门诊的惯例。

  大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薛燕介绍说,最近已经开始有中高考学生来医院咨询事后避孕、如何选择人流等问题。而每年高考后,医院妇产科里的确会接诊到一些学生人群,能占人流患者中的5%左右,据了解,还有一些孩子怕被同学和家长知道,选择在一些小医院就诊。

  最近两年,高考生人流的数量略有下降,不是因为孕事减少,而是他们开始有了避孕意识,采取一些避孕措施。但从陈述病情时情况看,9成学生都是从网上获取避孕经验,但网上的介绍难辨真假。薛燕解释,这些人也因此最容易因避孕措施不当引起宫外孕等意外事件。

  让医生们更为担忧的是,学生人流潮的接力棒传递给了中考考生,学生人流年龄段不断下探。“现在门诊里接诊的人流患者更多的是初中生,这些青春萌动的少年,生理知识缺乏、欠缺自我保护意识。她们中间出现人流患者的问题更需要关注。”薛燕提醒说,现在来看,医生们除了要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后扎堆人流,更需要对中考生们加强健康教育。

  C

  考前考后一个月释放期

  “无论是雯雯的宫外孕,还是妇产科对即将到来的考生扎堆人流的严阵以待,都点击了对于考生来说最容易走火的两个时间段考前一个月和考后一个月。”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陈保平介绍说,从门诊情况看,考生和家长的咨询也集中在这两个时间段里。

  中高考前一个月,孩子们的心理压力很大,如果没有合适的宣泄出口,很容易通过身体“走火”来达到释放压力的目的。而考试后一个月,也容易因过度放松而走向放纵,其实,这也是急需宣泄压力的一种体现。

  针对这样的情况,医生建议家长,堵不如疏,现在的考生自我意识都比较强,越限制反而越起到反作用。因此,这两个时间段,社会和家长都要对考生进行疏导,帮助孩子们安排一些有品位、有意义的活动,例如:徒步长途远足、参观画展或音乐会、听些高水平大学讲座等,进行心理压力的正常宣泄。

  家长也可以帮助考生拟一个假期计划,通过参加积极向上的活动来充实考后的业余生活,如旅游、看电影、读书、健身等。当然也可做些平时比较感兴趣而又没时间去做的事,完成心愿。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产科医生最想告诉女生6件事

很多女性看妇科经常会由于害羞而不敢说实话,这样不仅仅会影响诊断结果,而且对自己身体也是不利的。对此妇产科医生有话对女性说,我们去看看是哪……详细>>

女生高考时遇上痛经

注意情绪乐观,面对高考痛经,或者通过按摩活血行气解决痛经。如果痛经非常明显,可以咨询医生配药提前或推迟月经来潮,避开考试时间。详细>>

女生高考时遇上痛经怎么办

注意情绪乐观,面对高考痛经,或者通过按摩活血行气解决痛经。如果痛经非常明显,可以咨询医生配药提前或推迟月经来潮,避开考试时间。详细>>

女生高考时突然痛经怎么办?

痛经令很多女性都很头痛,困扰着很多女性的生活,而现在痛经是越来越普遍了,很多学生都有试过痛经。那么,高考女生痛经怎么办? 高考考场内痛经……详细>>

女生高考时遇上痛经怎么办

注意情绪乐观,面对高考痛经,或者通过按摩活血行气解决痛经。如果痛经非常明显,可以咨询医生配药提前或推迟月经来潮,避开考试时间。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