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专家称乳腺癌年轻化系误读 死亡率呈下降趋势

2012-07-28 16:41:44  来源:搜狐健康频道    转载

  “乳腺癌年轻化”是误读

  因为年轻人就诊率提高,拉低了统计数据中的乳腺癌发病年龄

  专家建议40岁以上女性每年应接受一次钼靶检查

  “乳腺癌的发病逐渐低龄化,"白骨精"成为了高危人群?”在昨天召开的全国第三届乳腺癌论坛(南京)暨全国乳腺癌规范化综合诊治学习班上,扬子名医团医学顾问、江苏省肿瘤医院院长、著名乳腺癌专家唐金海教授发布了乳腺癌研究的最新进展:虽然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持续升高,但是乳腺癌的死亡率已经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在这次会议上,一直以来遭遇讹传的“乳腺癌年轻化”的说法也得到了“拨乱反正”。专家表示,年轻人就诊率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检查数据中乳腺癌发病年龄的降低。将这种说法笼统概括为“乳腺癌年轻化”并不准确。

  专家说法

  笼统说“乳腺癌年轻化”并不准确

  乳腺癌发病率高峰是40岁到50岁和65岁到70岁

  “80后"白骨精"成为乳腺癌高危人群”的说法到底准确不准确?在此次论坛上,权威专家给出了解答。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307医院乳癌科主任江泽飞教授表示,这种说法其实并不准确。“因为医疗技术的提高,年轻人的就诊率提高,导致检查数据中乳腺癌发病年龄的降低。将这种说法笼统概括为"乳腺癌年轻化"并不科学。”但江泽飞教授提醒,虽然“年轻化”的说法是讹传,但并不意味着80后的年轻“白骨精”们警报解除。“乳腺癌的发病率有两个高峰期,分别是40岁到50岁和65岁到70岁,如果青春期的年轻人不注意生活方式,过多地喝酒、熬夜和抽烟,将会增加未来的乳腺癌发病风险。

  对于江泽飞的观点,与会专家,中国抗肿瘤协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邵志敏也表示认同,“乳腺癌依然是一种老年病,发病趋势和西方国家相近,年纪越大,患乳腺癌几率越大。”

  同时江泽飞提醒,爱化妆的年轻女性要特别注意,部分化妆品可能含有类激素样或相关物质,雌激素对于乳腺疾病的诱发有着很大关联,长期使用也易诱发肿瘤。要防治乳腺癌,就必须控制雌激素的摄入水平。

  技术突破

  “三维立体定位”可检测到绿豆大小肿瘤

  扬子名医团医学顾问唐金海教授告诉记者,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十分重要。52岁的女病人张兰(化名)就是省肿瘤医院最新“三维立体定位”检测的最大受益者。在接受体检时,虽然外科触诊没有发现异常,但X线检查发现张兰的右乳有微量钙化灶。寻遍名医后,多家医院的医生都认为张兰的问题不大,并不需要急着进行手术。不放心的张兰来到了省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唐金海教授和该院影像学专家进行综合会诊后,认为有可能是乳腺癌,应该手术。

  本月16日,张兰在医院接受了唐金海教授的手术治疗。因为肿瘤只有绿豆大小,所以在术前,专门对病灶进行实时三维立体定位,然后再进行手术,术中发现病灶仅相当于一颗小绿豆般大。经过病理检测,证实为浸润性导管癌。“肿瘤细胞从1个细胞长到手能摸到的1cm左右,最快需要6年,但肿瘤从1cm长到2cm就快得多了,很可能肿瘤就已经到了中期。”唐金海解释道。

  尽早进行Her2基因检测可降死亡风险

  在此次以“关注乳腺癌最新研究进展、规范乳腺癌的综合诊治”为主题的论坛上,唐金海教授指出,虽然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持续升高,但是乳腺癌的死亡率已开始出现下降趋势,这主要归功于新理论新技术的应用、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规范化及个体化治疗的开展。省肿瘤医院在全国率先提出了肿瘤患者治疗的“系统性设计诊治方案,个体化实施具体治疗”的临床诊治原则,取得了很好的疗效。与之匹配的基础研究,特别是指导个体化治疗的药物基因组学等基础研究取得一定进展。2010年,《乳腺癌规范化综合诊治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除了手术以外,乳腺癌的治疗是否有“特效”的药物呢?唐金海教授指出,赫塞汀对Her2 基因过表达者较为有效。相对于其他乳腺癌患者,这种类型的乳腺癌更容易出现复发和转移,平均生存期较短,且对一些常规治疗药物敏感度低。目前国际公认的观点,对Her2 基因过表达的早期乳腺癌患者进行为期1年的针对性治疗可以降低1/3的死亡风险及近1/2的复发和转移风险。因此,尽早进行Her2基因检测,针对性地应用Her2的分子靶向治疗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建议

  40岁以上女性每年接受一次钼靶检查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沈镇宙教授指出,现代人摄入的脂肪量过高,是直接导致乳腺癌的原因之一。他建议40岁以上女性每年应接受一次乳腺钼靶检查。因为在上海,被发现的乳腺癌患者中有75%甚至更多的已是二三期患者,而乳腺钼靶检查可以改变这一状况。钼靶检查属低剂量乳腺X光拍摄技术,它利用软X光线对乳腺进行摄影检查,可以成功“侦察”到隐匿在乳腺内的微小病灶及钙化,适用于妇女乳腺癌的筛查。

  编辑推荐:

  正常性生活可以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最容易“盯上”这10种女人

  乳房上长“酒窝”要当心乳腺癌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年轻化的4个真相

新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女性人群中乳腺癌发病率连年上升,已经成为城市女性的头号杀手,并且呈年轻化发展趋势,那么平时生活……详细>>

中山16岁女孩患乳腺癌 乳腺癌发病年轻化?

中山市近日发现一例16岁女孩患乳腺癌的病例,是中山迄今为止最年轻的乳腺癌患者。刘强教授告诉我们,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外科目前接诊……详细>>

乳腺癌发病年轻化 4种食物赶走乳腺癌

乳腺癌大多发生在40-60岁之间或绝经前后的妇女,特别以45-49岁和60-64岁间发病率最高,那么女性要怎么吃可以赶走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中晚期患者存活18年 乳腺癌死亡率开始下降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持续升高,但乳腺癌的死亡率却已开始出现下降趋势。今天,由江苏省肿瘤医院、江苏省医学会、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国预防……详细>>

乳腺癌越来越年轻化 远离乳腺癌的饮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乳腺疾病已超越女性宫颈疾病成为影响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究竟如何应对乳腺癌?如何在生活中远离乳腺癌?有关专家表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